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何祖坤: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3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何祖坤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对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新的期待和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所谓“国之大者”,就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就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因此,云南必须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放到全国工作大局中来定位来推进。这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是巩固发展好“9个坚持”(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具体实践和呈现样本。

  6年多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始终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正确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满怀深情做好团结服务各族群众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呈现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云南成效。

  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要着力在铸牢“五个基础”上下功夫,发挥示范区引领作用,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紧紧围绕“五观五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是始终紧紧抓牢发展这把总钥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采取倾斜政策,推动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注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努力构建各民族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扶持互助、文化上包容互荣、社会上共建共享、生态上和谐互利的良好格局。

  四是树立“多元一体、共同发展”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着力实施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保障少数民族的文化权利。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倡导“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民族文化发展观。

  五是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治理基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边疆民族地区的法律法规,保证民族事务和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要不断取得新成果新成效。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示范区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项目制策划、工程化实施,上下一心共同推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使命担当,作为“一把手”工程。健全完善工作格局,强化部门职能,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要不断取得实践成果。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鼓励各地各部门打造一大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典型,推动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要不断取得理论成果。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大逻辑下,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认真总结好云南样本,努力形成一批可以复制推广的云南经验,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故事”。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