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何绍明:推进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3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何绍明 红河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由此可见,推进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的建立,有利于打破民族壁垒、消除民族隔阂、实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而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则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红河山体地貌、立体气候和与之相应的立体分布的动植物群落,为世代居于此的各民族提供了生存空间。他们共同繁衍生息,相交相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人口占61.35%。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各异的文化传统、民族信仰和风俗习惯,但各民族在这个生存空间始终和睦相处、和谐共荣,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和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民族文化。红河州在生态多样性基础上结成的“互嵌式”社会结构,通过经济互嵌、相互通婚,通过对居住在这里的民族集体智慧的吸纳、融合,通过文化的认同,民族间共同性增加、差异性减少。各民族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这是红河州各民族逐步深化团结于中华民族这一共同体的过程。

  强化族际经济,夯实经济基础。一是打造民族经济。红河山高谷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民族群众间的经济往来。要充分利用好不断完善的交通条件,试点出台民族经济建设的相关支持性政策,共享经济发展的机遇。二是发展民族区域经济,巩固民族团结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红河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发展优势,带动红河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都能共享现代化发展的成果。

  增强文化认同,消除思想壁垒。一是巩固族际文化关系。当哈尼族过“长街宴”时,汉族、彝族、傣族等群众都会自发参与节日活动;当庆祝彝族的火把节时,汉族、哈尼族等在同一区域内杂居的民族都会一同庆祝火把节……这是混居的各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中逐渐形成的相互认同、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的局面,政府部门要利用好当下融洽的民族关系基础,为构建多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打牢坚实的基础。二是增强思想认同。思想认同是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的首要前提,是加强民族交流的思想基础,是维护和巩固民族团结的重要关节,是推动社会生活朝着正面方向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教育不断增强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持续奠定和铸牢红河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为总结提炼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范式和实践模式作出红河贡献。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