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李正洪:把握时代要求 聚焦工作主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3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正洪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对民族工作规律认识的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新时代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先,要正确处理好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源远流长、精彩纷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其次,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要推出一批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不断增强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进程中的共同性和一体性,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再者,必须加强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要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鼓励各民族文化相互学习借鉴、融合发展。最后,必须全面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责任,是各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均衡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要做到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针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施差异化的帮扶政策,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应进一步制定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性政策,因地施策、因需施策,着力解决同一地区内各族群众的共同性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内民族之间的公共服务政策差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

  在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0年再次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发展擘画的新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云南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云南发展的殷切期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从规划、研究、教育、宣传、创建、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度聚焦。切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贡献。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