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黄颖: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推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39: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黄颖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党章。云南是全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全面系统地谋划和推进,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深入七彩云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努力创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云南一直把民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全方位发展,努力践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信念。云南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持续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行动计划。坚持全地域统筹,确保实现“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誓言。建立健全各类对口帮扶机制,帮助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近5年来,8个自治州、29个自治县贫困发生率降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贫困自治县顺利脱贫摘帽。

  省情新变化提出更高的系统性要求。当前,欠发达仍是云南的基本省情,经济社会、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给各民族带来一定的心理落差。从外部环境看,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乃至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我省民族间、地区间内外交往更加频繁,面临多变的外部环境与意识形态领域激烈交锋的考验。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云岭大地。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加强政治性保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要围绕“九个坚持”,加强全局性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70年民族工作经验“九个坚持”的高度概括,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这些宝贵经验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的水平,为我国贡献更多云南经验、云南样本。要贯彻“五大理念”,加强战略性布局。我们必须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宏观部署中,坚持创新思路方法和体制机制,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突出“四个共同”,加强共同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各民族共同开拓祖国辽阔疆域、共同书写祖国悠久历史、共同创造中华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四个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把“四个共同”与“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宣传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系统思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坚持正确方向、集成联动创新、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方法论保证。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系列重要论述的系统性要求,紧盯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目标,不断提高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推动工作的能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