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青年从“医食无忧”纪念中学习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1:26:43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王云洁

  2021年5月22日,是个举国同悲的日子,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先后离开了我们。一天之内,双星陨落,山河同悲。我们的朋友圈不约而同缅怀人民的功臣,无论是权威新闻媒体,还是公众号、微信群、微博、自媒体等新媒体,海量悼念新闻、文章、评论不断戳中泪目:22日下午,湖南长沙万人空巷,菊花断货……市民们自发上街送别,齐声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在袁老的母校西南大学,同学们在袁老抱着稻穗的塑像前献花默哀……围成了一片花海。尤观90后、00后,这一纪念时刻秒杀了所有年轻的叛逆,纷纷加入悼念队伍中来,站在最前面的,全是年轻人。一个20多岁的女孩,追着灵车,喊得声嘶力竭。他们说:“有些人,伟大到我以为没有生老病死。”“我终于明白老一辈人当年十里长街送别周总理时的感觉了,那时每一个人心里一定满怀感激与不舍,想要陪他走过最后一程。”“我一定好好吃饭,用功读书!”“我没想到袁老走了我会这么悲伤,刷抖音已经泪流满面,饮水思源,感恩您。”“每一缕升起的炊烟,都是飘自人间的怀念——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些属于年轻一代特有的纪念性表达个性鲜明、真情流淌、感人肺腑,这是中国年轻人最好的样子。那我们要从“医食无忧”纪念热潮中学习什么?

  学习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深情的人民情怀

  一粒种、一把刀,在中国的大地上书写传奇,救苍生,万般恩,英雄的抒写也由此开始。袁老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新中国成立前,袁老曾经受过民族的屈辱和苦难,也曾亲眼见到过倒伏在路边的饿殍,他毕生的心愿,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为中国人赢得荣誉和尊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袁老走过一地荒芜,却在中国人心里种下了一片可以安心乘凉的“稻田”。他心中始终装的都是人民、国家:“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的身体还可以,脑瓜子还不糊涂,所以说,我还可以继续工作,继续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工作”;吴老医者仁心:“一名好医生,首在医德,爱病人;次在责任心,服务于病人,而又受益于病人。”“人总是有限的,与其留在墙上,不如留在心里”。他在手术台上分秒必争、拯救生命。因为长时间手术,他的脚趾已经不能正常并拢,右手食指更是严重变形。平时签字手会颤抖,但只要拿起手术刀依然精准果决、游刃有余。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生命的河。“孩子们,这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这些朴实无华的言语,蕴含深刻的道理和高尚的情怀,每句话背后都是具体化、生动化、个性化的英雄事迹,他们深爱着我们的祖国,挚爱人民,心怀大我,至诚报国,书写了当代中国最美的时代华章。

  学习他们伟大创造和不懈奋斗的精神

  两位老人触动青年内心情感的不仅是崇高的理想情怀和革命精神,他们的事迹还具有映照现实世界的感召力、解释力和说服力,在“一粒米、一把刀”的背后,写满了他们毕生的创新奋斗历程和科学精神,使他们的精神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两位年过九旬的国士,一位让中国人远离饥饿,袁隆平与杂交水稻、科学是血脉相连,把科研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另一位用出神入化精湛的医术写满“拯救”。他们脚踏实地,坚毅劳作,不断探索和完善,用一生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让我们过上“医食无忧”的日子,丰功伟业,真正诠释了国士的责任和担当!“哪有搞科学研究不失败的呢?失败了就失败了,不是说身败名裂,人家不会笑你的。我这是在探索,跌跤就跌跤,我再爬起来再干,就是了。”“我没有什么成功秘诀,就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让青年懂得奋斗如斯,只有用智慧和汗水披荆斩棘、勇毅而笃行才能成就出彩人生。这些牵动并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自然融合到我们的实际生活和精神世界中去,在强烈的共鸣和情感中带领我们从感性认同走向理性认同。

  学习他们展示了当代民族英雄的精神图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强调,“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如果每个民族的文明是一部瑰丽的史诗,英雄则是史诗里的主人公,他们构成了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当代中国的建设事业,是众多的民族英雄以他们的卓越努力而创造的。他们在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推动社会前进的基础上,承载了中华民族精神与品质。今天,人民自发性山呼海啸般感怀当代民族英雄、抒写英雄、寄寓情怀,恍如当年十里长街忆周总理,见证特殊纪念时刻的激流涌动,是历史瑰丽的篇章,人民的立言,铸国魂之举,展现出人民英雄的精神图谱,承载着对爱国主义主旋律的弘扬,对国家与社会进步的展现和对民族精神的构建与追求,真正阐释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生动诠释了榜样的精神已经注入我们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

  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在对中华民族的英雄心怀崇敬的同时,也要深刻感悟百年奋斗历史中每一位英雄模范身上展示的精神伟力,发扬继承其革命精神;要以更加全面的视野,更加深入地了解,更加深刻的思考,浓墨重彩地叙写和赞美他们的事迹。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继续阐释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建设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凝神铸魂、正本清源,凝聚起全体人民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同心圆”,筑牢民族团结奋进、凝心聚力、一往无前的思想文化基础。在青年们有着至为真切的身心体验下,透过纪念热潮共情、引导、教育好年轻一代,充分挖掘纪念活动中感人故事,有感情、有层次、有深度、有对比地讲好英雄故事,回顾二老和教育、和年轻人、和大爱有关的片段,多场景、多视角、多语境的开展情景化教育,激发更深入的思考和展望,表达最真诚热切的赞美与讴歌,春风化雨润无声,让英雄精神和情怀转化为青年学生们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赓续奋斗之精神血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不畏艰难,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负英雄,不负人民和时代,这是我们对英雄伟人最深情的纪念和缅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