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1:26:43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理轩

  马克思高度重视党的理论的宣传和普及教育工作,并把它作为党的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摸索走向正规、从缺乏规制走向系统化和制度化的发展过程。党的干部教育史,就是干部教育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的历史。党的干部教育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本领的关键作用,为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发展壮大革命队伍、兴起革命运动的重要途径予以高度重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创办了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外国语学社。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中明确提出,“一切产业部门都要成立工人学校,提高工人觉悟,并逐渐使之成为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同年8月,毛泽东、何叔衡在长沙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所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学校——湖南自修大学。同年,党在上海创办了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1924年5月,党的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党内组织及宣传教育问题决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要设立党校培养指导人才。同年12月,刘少奇等人在萍乡创办了干部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党校”——安源地委党校。

  为了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通过会议提出要加强党内教育的18种教育方式,第一次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规范性进行了探索,这对整个苏区的干部教育培训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938年10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1978年5月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由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引发,这场大讨论的历史功绩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理论准备。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教育顺应时代需求,逐渐恢复、不断发展,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更大进步、更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党的基本路线提升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决定的因素”,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干部教育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大批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在此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鲜明特点,呈现出勃勃生机。2010年,习近平同志就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全面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深刻论述了推进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要求。以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法规,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是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的重要目标。不仅能够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更能够让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丝毫不能脱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教育培训跟进服务到哪里,才能拥有旺盛生命力和持久发展动力。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紧密结合干部特点,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为中心,不断调整充实完善教育培训内容,分级分类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适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需要、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为要求,不断提高干部教育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践证明,正确的政治路线方能保证干部教育培训的正确方向。只有紧扣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围绕百年党史,学史鉴今,及时有效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高,才能更好地抓住干部教育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关键所在。

  建党百年辉煌之际,明晰党史和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史的本质关系,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求,坚持传统与开创相结合、统一与灵活相结合,加强学科、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教育体系,使其成为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干部素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 李丹)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