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学好改革开放史,全面系统把握改革开放发展进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1:26:42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云理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秉承变革与开放的精神,实现了从苦难到辉煌的转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领导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认真学好改革开放史,是我们当前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全面系统把握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和历史轨迹,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不断完善党的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党的制度建设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制度改革和建设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开启了党的制度改革新征程。党的制度建设形成了党在实践中的制度优势,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规范党的执政行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它萌生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起伏而不断变革、发展、完善。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根据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积极探索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形成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委员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和实践。把民主集中制的组织路线同党的认识路线、群众路线相结合,将“实践——认识——实践”、“领导——群众——领导”、“民主——集中——民主”三条路线、三个公式有机地统一了起来。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开创了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意见表达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国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经过百年艰苦探索形成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于充分体现社会公认的公平正义准则。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提供了不竭内在动力。可以说,坚持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领导的改革事业兴旺发达、蓬勃发展的强大根基。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枫桥经验”从过去单纯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稳定,如今拓展到防范化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安全风险,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民生领域深化改革。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垃圾分类、清洁取暖、厕所革命……困扰百姓的“小麻烦”,却是最高决策者心中的“民生大事”,一项项列入中央深改委会议日程,一次次成为改革的关注点、发力点,一点点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新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党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顶层设计的高度,制定出台了配套制度,通过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习改革开放史,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40多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学习党的改革史,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钉钉子精神,紧盯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执笔: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陈云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