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简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0:46:43  来源: 云南日报

  党建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新书评介)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简评

  作者 程美东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编著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一书,日前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该书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视野开阔、论述深刻,对于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看,该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坚持政治性。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得出基本观点、重要判断、相关结论等。在阐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时,既坚持深入“探源”,以马克思恩格斯建党学说、列宁建党理论为理论渊源,又遵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阐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书中关于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的路线等的论述系统翔实,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

  体现开创性。党的建设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我们党事业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既重视党建实际工作,也重视党建理论研究。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保证了党建不仅在具体工作上有条不紊、有序进行,也保证了党建实践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而党建实践的不断推进又为党建理论的发展提供了鲜活资源。在党建理论发展史上,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著作还不多见,该书在这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注重系统性。该书按照党的建设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相结合、侧重理论逻辑的原则设计了框架结构,全书以5编21章的篇幅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进行论述,包括理论渊源和发展历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整体结构系统严谨。这样的结构使该书充分展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清晰呈现其发展脉络和历程。

  彰显开阔性。该书视野开阔,注重从世界视野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党建问题。在阐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时,通过中外比较来展现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在阐述“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时,强调我们党放眼世界,正确认识和把握国际形势的变化,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变化,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特别是第五编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为主题,专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国外政党的交往与合作、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等问题。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