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李国柱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李国柱烈士

  作者 陈祖英

  1930年12月31日,年轻的共产党员李国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昆明,年仅24岁。在他从事革命活动的7年中,为云南革命史开创了多个第一,并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忠于马列主义、为中华民族献身的壮丽诗篇:

  发起创建了云南第一个宣传马列主义的革命团体——“云南青年努力会”;

  在云南省内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

  创建了云南第一个共青团组织——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

  1906年10月,李国柱出生在云南省巧家县县城的一个小手工业家庭。1920年高小毕业后,在新思潮的吸引下,他来到昆明省立第一中学读书。1922年从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因家贫无力继续升学,留校任图书管理员。1924年1月,孙中山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形成了以国共合作为核心的民族民主革命统一战线。在国共合作的推动下,全国迅速掀起了国民革命的新高潮。这时的云南军阀唐继尧仍顽固坚持“反赤”,禁止宣传国民革命和国共合作的主张,引起各界人士的不满和反对。1924年冬,李国柱秘密发起组织了旨在“唤醒云南青年”的进步组织——云南青年努力会,任总会书记。青年努力会建立后,得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他们立即翻印《孙中山先生奋斗史》小册子,秘密销售,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1925年6月,上海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云南,帝国主义凶残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激起全国人民的反帝怒潮。在李国柱的领导下,以云南青年努力会为骨干,发动昆明各校学生积极投入反对帝国主义、援助上海工人学生的斗争,建立了“云南学生沪潮后援会”,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声援上海工人学生的正义行动,使地处边陲的云南昆明继响应五四运动后,再次掀起了新的反帝高潮。8月,中共党员张永和受全国学联和上海学联的委派来到昆明,向云南各界人士宣传五卅惨案的真相。张永和到昆明后,了解到李国柱及青年努力会的一批青年人“积极好学、热情努力、关心国家命运,使人钦佩”,遂介绍李国柱等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经团中央批准,建立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李国柱任特支书记,后任团省委书记。

  云南共青团组织的建立,是党领导云南革命斗争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也是李国柱一生的转折点。此后,这个执著追求真理的青年人终于找到了唯一能救中国的马列主义,找到了唯一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共产党。

  为了使更多的青年有学习新书刊的机会,李国柱领导青年努力会于1926年1月创办了“云南书报合作社”,销售《向导》《中国青年》等宣传新思想的书刊,给渴求新思想的云南青年及时提供了政治营养和精神食粮。

  1926年2月,经团中央党组批准,李国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在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同年7月,因遭受通缉,经中央安排进入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28年10月,李国柱从苏联学习结业回国,中央派他回云南工作。1929年1月,中共云南临时省委改选时,李国柱当选为省临委委员,同时当选为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分工负责滇东、滇北地区党的工作。大革命运动失败后,国民党血腥屠杀共产党人,云南全省处在白色恐怖之中,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李国柱不畏艰险,努力工作,使被破坏的一部分党团组织和群众组织得到恢复发展。1929年,陆良县党的工作有较大发展,经省委决定组织发动了陆良武装暴动,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1930年1月,在中共云南省临委扩大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共云南省委,李国柱当选为省委委员。

  1930年5月,党、团省委机关均遭到严重破坏,形势十分险恶,但是,李国柱和妻子、省委委员吴澄不顾个人安危,仍继续在昆明坚持工作,组织发动青年学生开展革命斗争。12月上旬,李国柱与吴澄不幸被捕。敌人的淫威和利诱没能动摇他们的革命信念。12月31日,李国柱夫妻和王德三、张经辰一起被反动派杀害。李国柱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他和吴澄在生前表达的豪情壮志:

  “凭我们不平之血的飞溅,把全世界来涂染遍!”

  “看啊,狂风暴雨中,持着那面红旗的,便是我们少年战士!”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