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宁洱勐先:武装斗争播火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48:19  来源: 云南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走过来时的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近日走进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先乡,探寻农民起义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那段如火如歌的革命岁月。

  走进距离宁洱县城37公里的勐先农民起义聚集地——勐先乡安宁村太阳村、回龙寨,一片规整、充满生机的农田映入眼帘。70多岁的村民杨廷荣讲述了勐先农民起义那段难忘的历史。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员,白色恐怖笼罩中国。1931年,宁洱、墨江筹备武装起义失败,杨正元、熊文和等党组织负责人壮烈牺牲,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活动被迫停止,革命陷入低潮。1934年3月18日,思普籍共产党员罗有祯毅然揭竿而起,举起了武装革命的大旗,发动了震撼西南地区的勐先农民起义,打响了农民起义推翻思普区国民党反动政权的关键一枪。

  勐先农民起义爆发后,等雅、普义、熊脚、宁洱城郊等地广大农民积极响应,起义军很快发展到500多人。1934年4月,起义军从回龙寨、太阳村出发,直捣江城县勐野井,大获全胜后撤到黎明乡等雅团山寨休整,这时队伍已发展到千余人。勐先农民起义引起强大震动,反动政府下令围剿起义军。随后,勐先农民起义领导人罗有祯、罗承美先后遭到暗杀,起义军余部被迫化整为零,进入深山密林继续与敌人斗争。

  “许多农民自发加入到起义队伍当中。勐先农民起义的人数多、范围广,是云南早期共产党员领导的规模较大的一次武装起义,被载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事史。”宁洱县史志办张兴政介绍,勐先农民起义是在中共云南省委机关遭受破坏后,全省革命处于低潮时爆发的一次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斗争。起义鼓舞了云南各地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在群众中扩大了革命影响,在滇南边疆留下了武装斗争的火种,也为后来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领导革命武装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

  云南日报记者 刘宣彤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