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原创】树立全球眼光做强三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09:53:1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毛建桥

  我国经济已转向推动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十四五”期间,曲靖经开区将聚焦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努力将曲靖经开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全省绿色能源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做强三大产业

  打造千亿园区

  快速发展硅光伏产业。从全球光伏产业链视角来看,中国已经牢牢占据龙头地位。目前,全球5大光伏龙头企业中已有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锦州阳光3家企业落户曲靖经开区。“十四五”期间,曲靖经开区将围绕光伏全产业链落地汇聚的目标,聚焦单晶光伏产业链延链补链和光伏产业配套拓展完善两条主线,通过各方努力,最终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将经开区打造成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

  驱动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和蓬勃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必须更加重视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曲靖经开区目前已引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科技等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十四五”期间,曲靖经开区将围绕建设“全球新能源新材料研发测试制造中心”目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积极发展电池正负极材料、储能电池、动力电池、风电开发及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增长将重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对原有的国际与国内经济贸易体系产生迭代效应。未来,应该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在稳增长、促转型、育动能中的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曲靖经开区按照“一核三园”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抢抓机遇打好“5G+工业互联网”这张牌,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的标杆和示范区。“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立足于现有产业优势,通过数字化植入赋能,切实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率先在节能环保方面有所突破,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带动投资200亿元以上、经济规模500亿元以上的总目标。

  创新精准招商

  补齐产业短板

  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政府招商和市场招商“双轮驱动”。按照“建链、补链、延链”的思路,聚焦光伏产业、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积极探索资本招商新模式。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2021年,力争签约项目16个、履约项目13个、开工项目9个、投产项目5个以上。充分借助“外智外脑”,积极探索建立招商引资产业智库,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多渠道、全方位的招商信息化平台。

  提高服务质量

  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营商环境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人民群众增便利。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一网通办”。优化市场环境。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惠企强企等扶持政策,打造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优化开放环境。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全面推进、积厚成势”, 站在全球的高度,谋长远想未来。“十四五”期间,曲靖经开区将不断增强战略思维,树立全球眼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引领曲靖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曲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