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 既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9:38:33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把握好这一“百年一遇”的机遇,进一步搞好思政课中的党史教育,发挥党史的育人功能,是思政课教师对党的生日的最好庆祝。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在于其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高校思政课教师无论从事哪门课程的教学与研究,都必须高度重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研究和教育教学。

  思政课的宏观、中观、微观呈现

  思政课教育作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按其教育的层次和功能来看,可以将其分为宏观、中观和微观层次的教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属于宏观层次的教育,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历史观,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内在联系和规律。与思政课其他课程相比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概念、范畴和原理更多、更抽象。要讲深讲透这些概念、范畴和原理,就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包括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联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说明问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相结合,同观照现实,推动发展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也才能学到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近现代史》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属于中观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其实质来看,它实际上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历史观、认识论来分析、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把握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规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离开了党史知识的充分准备,离开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离开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以及在这一结合的历史过程中进行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中国近现代史》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的教学是难以深入下去的,也难以吸引学生认真学好这些课程。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科学理论武装人,最终要通过学生的人生实践来体现。也就是说,宏观和中观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最终要落脚到微观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即《思想品德和法律基础教育》以及《形势与政策》教育,以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成为对社会、民族和人民有用的人才。无论是讲思想品德修养,还是法律基础,无论是讲形势还是讲政策,都离不开党领导的事业和党的历史经验,也只有在总结经验中,才能深刻体悟党史蕴含的真理的力量,实践的智慧和丰厚的营养,进一步增强个人的思想修养和法律意识,与时俱进,努力成才;也才能在人生实践中始终把国家、民族利益和发展放在第一位,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福祉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奋斗。

  思政课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强调思政课教师重视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思政课教学的知识、智慧和力量,目的是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开阔各门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和历史视野,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与发展,使其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百年党史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厚滋养,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利于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效应,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授 张仲华)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