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张利平:在服务建设创新型云南上着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0:19:00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张利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未来五年,云南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关键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滇、人才强省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其中具体落脚点为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作为创新主体的高校,要围绕如何实现开好局起好步,把具体的落脚点放在“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以致用,更好适应和服务于新发展格局”上。

  创新发展,关键在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高等教育必须自觉以“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务实创新、追求卓越”为办学宗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高质量教学为关键,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多样性应用型人才。

  要更好适应和服务于新发展格局,高校应当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始终对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保持高度的敏锐性,有针对性地布局和调整办学定位、学科布局,改革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作为地方高校,要紧扣云南“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不断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实施特色化教材和课题研究并举、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整合融合、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互联网+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学分认证与管理机制为五位一体的教育改革,在专业设置和精准定位上既要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更要与地方经济发展对接。二是加快协同育人领域改革,促进教育与国家发展目标和地方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加强主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增强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形成教改、导师跟踪、企业联合、实践、产业匹配五位一体的培养全链条;广泛开展与海外、省外、校企、校政、校研和校校多元化合作,不断深化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平台,让他们在探索中发现、发展自己学术爱好和特长,更好地规划人生、成长成才。

  (作者系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