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杨正权:吹响云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0:19:00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杨正权

  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迈准迈稳“十四五”开局第一步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必须对云南“为什么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能不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思考和分析探讨。

  云南为什么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和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意味着届时云南省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要实现这一新阶段的目标,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实现的,必须以百折不挠的毅力、滚石上山的精神、踏石留印的作风,闯出一条高质量、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云南这样一个有着4800万人口的欠发达省份,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速度上可以也可能适当快一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从实现民生福祉上看,这是云南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十三五”期间,我省已经在脱贫攻坚上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云南独龙江乡的群众回信中所指出的,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还需要继续努力奋斗。从发展速度上看,云南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35年才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云南省2020年GDP仅2.45万亿元,人均7292美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69.5%。2035年全国人均GDP实现2万美元,年均增速4.73%就能达到;云南人均GDP要实现2万美元,则需要年均增速8%才能达到。到2035年,按年均增速4.73%,全国要实现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用15年就可以实现,云南则要21年。也就是说,按15年实现目标计算,云南每年要比全国多干5个月才能实现目标。云南如果没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拿出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不拿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举措,不保持中高速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发展目标。

  云南能不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多方面的利好条件和战略机遇。一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指导,对云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给云南指明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四项重点工作”的发展方向,深刻阐明了事关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赋予了重大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二是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难得的良好机遇和条件。三是从省内看,全省综合交通、产业基础、资源条件、生态环境、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正逐步形成协同效应,发展方向目标思路措施更加明确,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总之,云南实现超常规发展、跨越式赶超的机遇和优势具备,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充分认识“两个大局”的发展大势和基本特征,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挑战中抓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怎样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科学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形成了新时代的发展经济学。在新发展阶段,要立足这一历史方位,深入思考当前云南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阶段性特征,确立新的发展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立足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对标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思考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具体表现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立足云南实际,深入思考自身具有哪些新优势、面临哪些新机遇,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跨过产业链价值链低端,闯出一条超常规的产业发展之路。当前云南产业发展最显著的特征是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我省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把跳过中低端,直接进入高端行列,建立新优势,抢占新市场,作为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必然路径。

  重塑云南的经济形态,培强做大支柱产业。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实力强。云南全部工业增加值仅占全省GDP的22.3%,而广东占36.7%,培育支柱产业迫在眉睫。要按照集群式发展、工业化优先、产业链重塑、智能化制造、品牌化建设的理念,努力培强做大云南的支柱产业。

  加快城市化进程,做强做大城市经济。城市经济强,发展实力就强。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全国80%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市,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省份都把城市经济作为加快发展的最大引擎来抓。全国百强城市,广东有10个城市入围,入围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84.5%;云南只有昆明、曲靖两个城市入围,两个城市经济总量仅占全省GDP的39.5%。2020年,广东城镇化率为71.4%,云南只有48.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比广东低22.5%。加快城市化进程,做大城市经济,云南刻不容缓。

  营造全国最宽松的营商环境,做强做大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推动发展的主要力量,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税收的重要来源。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省份,民营经济贡献大、民营企业规模大、上市公司数量多。江苏、浙江民营经济对全省GDP的贡献率分别达81.4%、66.3%,云南仅47.2%;江苏、浙江、广东境内外上市公司分别为482家、659家、1000家,总市值分别为6.28万亿元、12.63万亿元、15.05万亿元;云南仅有37家,总市值仅0.76万亿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云南跨越式发展的不二选择。

  树立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意识,做强做大开放经济。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情况是经济开放水平的三个显性指标。2020年,广东进出口总额为10236.3亿美元,占全国比重22.0%;云南为389.5亿美元,占全国的0.8%。广东实际利用外资234.8亿美元,占全国16.2%;云南只有7.6亿美元,只占全国的0.5%。世界500强企业中,落户江苏的389家,云南仅有129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以“跳出云南看云南”“站在全国看云南”“走向世界看云南”的胸襟和气魄,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作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省党员干部责无旁贷。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全省党员干部和4800万各族儿女的共同奋斗,更离不开作为“领头雁”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使命、正确认识组织、正确认识自己,始终坚持事业至上、使命至上,担起发展责任,守土有责,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只有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挑重担,狠抓落实,真抓实干,才能如期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