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赵德光:在超常规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赵德光

  今年是我国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到“十四五”及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发展思路要更清、定位要更准、目标要更明、质量要更高,努力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塑造保山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发展思路要更清

  思路决定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保山发展,要把握发展规律、认清短板差距、抓住发展机遇。要深刻认识保山“欠发达中的欠发达”的基本市情,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保山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战略性机遇,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开放性机遇,深入学习研究,主动对接融入,努力在新一轮开放开发中抢占机遇、赢得先机。

  发展定位要更准

  定位事关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一个地方工作,首先要认识本地区的特点”“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保山市委立足保山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结合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出以建设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为具体内容、具体支撑,全面建设“滇西辐射中心”的总体定位。

  发展目标要更明

  目标决定方向。保山市2020年GDP为1052.6亿元,人均6200美元左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9%。全国要实现203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的目标,年均增速4.73%就能达到;保山人均GDP要实现2万美元,则需要年均增速达10%左右才能达到。如果不拿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举措,不保持中高速发展,就不可能实现目标。因此,“十四五”时期,要做到高质量与高速度协调推进,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互促进,“不平衡”矛盾和“不充分”矛盾一体解决,确保经济总量增速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上走深、走精、走长、走在前列,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奋力、奋斗、奋进、奋发有为,在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上提标、提质、提效、提升水平,为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质量要更高

  城市发展要高质量。要以“城市生态化”为抓手,出台实施《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态化全面建设滇西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以建设“公园城市”为主题做大中心城市、做强腾冲市,施甸县城建设“善洲故里、休闲城市”、龙陵县城建设“康养福地、温泉城市”、昌宁县城建设“全国闻名田园城市”,将腾冲建设成为保山全域率先发展的“窗口”、云南边境率先发展的“窗口”、中国边疆率先发展的“窗口”和云南美丽城市、中国美丽城市、世界美丽城市,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工业发展要高质量。工业化和城市化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要以“工业聚集化”为抓手,出台实施《高质量推进工业聚集化全面建设滇西工业重镇的实施意见》,构建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肉牛和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等六大产业链,培育硅基产业、工业大麻、石油炼化中下游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食药、轻纺、绿色化建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中走在全省前列。

  农业发展要高质量。农业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实现规模化。要以“农业规模化”为抓手,出台实施《高质量推进农业规模化全面建设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从规模农业引领拓展延伸到品牌农业引领,从单一农业拓展延伸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生猪、肉牛、蔬菜、水果等产业实现“产值5年翻番”目标,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中走在全省前列。

  旅游发展要高质量。保山拥有全域生态美景、全域温泉资源、全域多彩文化、全域物华天宝、全季旅游气候,在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以“旅游品牌化”为抓手,出台实施《高质量推进旅游品牌化全面建设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优势,打响“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云南保山”旅游品牌,打造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三张名片,把文旅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在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中走在全省前列。

  数字经济要高质量。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以实施“经济数字化”为抓手,出台实施《高质量推进发展数字化全面建设滇西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数字保山”建设为引领,打造集约化、一体化的数字政府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高质量建设保山“城市大脑”,完善数字民生综合服务体系,力争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等试点示范取得突破。

  (作者系保山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