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徐新桥:围绕“三个共同体”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围绕“三个共同体”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荆楚专家献策彩云南

武汉大学特聘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徐新桥

  徐新桥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份沉甸甸的嘱托,也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三个共同体”的要求和体现。这“三个共同体”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个共同体”的政治担当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的《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充分体现了政治担当。无论是“十四五”指导思想、主要目标,还是2035年远景目标,都紧紧围绕“三个共同体”,结合云南实际加以部署。

  《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落脚到的“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中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新进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都对应着“三个共同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达到新水平,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不断取得新进展,是体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云南担当。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云南作为。

  《纲要》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有“基本建成教育强省、人才强省、文化强省、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健康云南”等重要内容,这实际上是把人和自然、人和人、人和世界关联的“三个共同体”融会贯通,用云南的天时地利人和打造世界康养乐园。

  责任在肩,目标在前,脚踏实地创新奔跑,方能圆梦。当务之急,就是要像《纲要》指出的,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徐新桥(右二)在丹江库区调研脱贫攻坚特色产业

  石榴籽抱团:

  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第一个共同体。《纲要》要求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隐喻,不仅形象生动,而且还有历史文化渊源。石榴籽乃是汉代张骞从西域引进的灌木浆果,本身就是民族交融的见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锻造一种精神,而锻造的过程则是一种生成价值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多民族是一项中国特色,也是云南特色。

  团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需要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加以创新发展。比如,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既不能破坏其原真性、完整性、环境适配性,也不能为保护而保护,被动保护难以为继,而应当增强其活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那样,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为此,我们还应让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文化强省。

  比如,可否在传统村落周边的村庄,建设文化产业映射村庄,把“原村”与“映村”的利益关联起来,让保护不被发展冲击,让发展反哺保护。再比如,可以高标准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村庄养老产业。云南气候优越,文化迷人,大力打造村庄养老,可以弥补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会养老、城市社区养老不足的缺憾,这些方面,云南大有可为。

  民生优先领域:

  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在2018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纲要》明确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升云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影响力,是一篇政治生态学的云南谋篇布局,体现了生态云南的责任担当和特色优势。

  需要在开好局、起好步中,更多注意科学性、系统性的微观层面把控,因为生态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微生态问题。这种微观问题,既有“面上的污染都是源自点上”之类的环境因素,更有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划出的警戒线和方法论。比如,在坚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面,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指出,“我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用了“无鱼级”这个生态指标。无鱼级是生物完整性指数(IBI)中的鱼类生态指数(F-IBI)6个等级(极好、好、一般、差、极差、无鱼)的最差一级。如何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确保“一江清水”流出云南,不仅要是理化清水,纯净水、矿泉水,还要是生态清水,天然水、自然水。

  绿色是硬基底,发展是硬道理。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也是互相关联的。绿色能源能够创造绿色环境,绿色食品能够供给绿色营养,它们共同为健康生活目的地提供硬件保障。

  开放共享:

  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纲要》明确,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需求侧管理,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找准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提升云南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在地球村里大家开门不闭户。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的。作为西南边陲省份,云南是祖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门户,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格局,就是要按照国际法、国际标准、国际专利、国际惯例,甚至参与创造中国主导的国际话语权,构造硬平台、软实力。

  其次,面对当下国际飘忽不定的新冠疫情,沉渣泛起的单边主义思潮,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唱响国歌与国际歌,助力多边主义、多方合作,为世界摆脱经济低迷甚至经济衰退、经济危机而协力撑篙划桨。正像《纲要》指出的那样,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滇中新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为重点,构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高质量开放合作新平台。

  最后,国际品牌意识需要从一开始就策划、全过程创建。一个东西生产出来是产品,卖出去是商品,卖得多、知晓度高而成名品,往高质量高水准去做可成精品,具有周到的服务、独特的文化和高倍附加价值则可望打造成品牌。产品-商品-名品-精品-品牌,一开始创新文化符号、全流程积累文化价值。无论是产业链还是企业集群,只有怀揣更多的精品名牌特别是国际品牌,才能登顶价值链的高端。

  (作者系武汉大学特聘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