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伍新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云南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开栏的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为了促进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云南日报开设“书记市长话开局·专家学者论新局”专栏,编发与省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相关稿件,同时由云南理论网(http://llw.yunnan.cn/)集纳为专题。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云南跨越式发展

  ——荆楚专家献策彩云南

  伍新木

  

武汉大学教授、长江生态发展基金会会长 伍新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2020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指导全党全国做好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规划

  自1953年起,我国已经编制和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五年规划引领新中国从“一五”到“十三五”,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取得了辉煌成就。

  进入新时代,好规划必须具备五大特征:一是清醒认识大变局,牢牢把握大趋势,顺应时代大潮流。二是高度契合国家战略,演好国家战略各分工中的角色定位。三是充分彰显各地之优,把极优发挥到极致。四是务实补上“必须”的“关键”短板(不是所有短板)。五是全面地、完整地、创造性地践行新发展理念。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谁能够更全面、更务实、更自觉地体现新发展理念,在规划中赋予更多的创意、创新,就是一个好规划。新发展理念的首要理念、核心理念就是创新。要实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同样需要依靠创新。当然,规划的成效最终要靠未来五年发展的实践来检验。

  现在各地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大多重在分析、利用本地的“现有资源与条件”。一个好的“十四五”规划,它的思路、战略、重大项目和工程和体制机制设计,关键要看是否最大化、最优化、最集聚、最能吸引超出本地的资源、资本、技术、人才、人气!上海、湖北等先进省市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一些举措,值得云南关注学习。

  注重策划谋划是最重要的环节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都急于直接进入规划程序,直接关注上一级分配给自己的角色功能,分析省情市情,按规划文本格式起草撰写,然后进两会征求意见建议,修改成法定规划。这种常规做法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环节:策划与谋划。

  策划、谋划应先于规划并贯彻实施的全过程。着力策划、谋划,做好 “定位、定向、顶层设计”,规划才最具引领性。比如,武汉市20世纪90年代重江滩建设,扬“滨水之优”。21世纪,重地铁重绿道建设,得金奖、得口碑、得人气。云南的发展应该如何策划、谋划呢?云南的九湖治理如何进一步推进?是否可以重点高品质打造极富创意的“国家公园” “主题公园”?建一个一般特色的“国家公园” “主题公园”不难,但要建一个世界影响的“国家公园” “主题公园”,则必须充分策划、认真谋划。实施全程策划、谋划很重要。比如武汉的东湖绿道已拿世界金奖,已被国人认可。但在运营上如何拿国际金奖?在管理上如何拿国际金奖?仍需进行创新创意的策划、谋划。

  进行策划、谋划必须充分依靠专业团队和人民群众。一提到策划、谋划,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关注“××设计公司” “××策划机构”。其实大多具有创意创新的策划,并非完全出自这些“专业团队”。政府要关注“概念规划”“规划的规划”,所以要有一个“头脑风暴”“征集金点子”“发现亮点”的工作安排。因而既要依靠专业团队,更要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

学术讲座上的伍新木教授

  新阶段的规划要注重发现唯一,做成第一

  我们讲的“唯一”,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把有做成优,把优做成第一,成为全县第一、全市第一、全省第一、全国第一、全世界第一。成为全世界第一了,还要与时俱进,1.0版,2.0版,3.0版。这一思想不仅适应规划,也适应一切工作。云南有什么“唯一”?有什么可能、怎样建成第一?

  一是打造彩云省、花世界。首先要挖掘、凝炼、人类爱花的普适审美文化。要彰显、转化、传承云南的花文化。云南的一草一木一花都是美丽的。云南的四季、每一天也都是美丽的。云南的每市每县每乡每村也都是美丽的。云南有省花、市花、县花、乡花、村花。云南有许多美的故事美的传说。花节办花会,花会办花论坛,组建花产业联盟,创新花产业业态。创新题材,搭建平台,创建第一。

  二要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东道主办会,不仅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展示的窗口,更要策划好大会成果,“昆明宣言”共建人类生态共同体,彰显大国担当、责任、贡献、智慧。最好能建永久会址,论坛平台。可以优先集中全省之力,把滇池建成保护、修复、利用世界一流的样板工程给世界示范。

  三是打造多民族和谐共处,多元文化多元发展的世界典范。要加大多民族文化挖掘的力度、保护传承的力度以及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力度。以世界文明视野,宽容的文化心态,请各文化领域的大师精心指导各民族的“文化代表作”,也要融入多媒体手段和高科技应用,但要留住文化内核。

  四要注重“跨、融、加”的发展模式,打造“共护、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把建国家公园、自然地保护和绿色发展,与康养、大健康产业、农家乐、美丽乡村、文旅产业以及学研教,从实现跨行业、跨区域的融合、叠加方面,加强谋划策划和实施推进,融合、叠加得好,可以获取“乘数的效应”。

  站在生态的高地,站在七彩云端,只要不断创新,只要创造性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好高新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对生态环境无害化勿扰化的发展。中央电视台的生态广告语“不被打扰的相逢”已给了我们生动的启示。

  (作者系武汉大学教授、长江生态发展基金会会长)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