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改善和治理乡村旅居环境 发展昆明新型农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5:29:54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鲁芬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依然是“十四五”时期全党和全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云南省“两会”在展望“十四五”中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就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强调发展新型农村旅游,开发生态旅居、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研学科考、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新产品。昆明市也将加速大健康产业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列为昆明市“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

  乡村旅居正是一种新型农村旅游和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健康和旅游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后,更多人深入反思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半农半X生活”成为新生活方式的向往,因此乡村将成为旅游、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诗意空间,旅居乡村成为乡村旅游和健康生活的新方式。昆明具有发展新型农村旅游的条件和产业基础,通过改善和治理乡村旅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居,可促进昆明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也为云南省发展新型农村旅游树立发挥省会城市应有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一、昆明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以发展新型农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实现为目标环境治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三者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环境治理是乡村旅居和乡村振兴实现的基础,乡村旅居的发展可以促进乡村环境治理效果和乡村振兴的实现,乡村振兴的实现也可以推动乡村环境的改善和乡村旅居业的发展。昆明市乡村旅居环境治理的总体目标应以旅居者的旅居环境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多方资源、调动多方参与,切实有效推进乡村旅游居环境治理,为乡村旅居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进而促进昆明市新型农村旅游的发展,构建乡村旅居社会,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最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二、昆明市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以“补短板”为重点工作在对昆明市乡村旅居环境的调研中发现,在乡村旅居环境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接待服务设施等硬环境的供给数量不足、质量低下,乡村风貌、乡村文化、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操作规范、旅居氛围和特色等软环境离旅居环境的要求差距大。因此,昆明乡村旅居治理的重点工作须补齐以下短板:入村道路和村内交通系统的建设;加大乡村污水处理投入,提高乡村污水处理能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高乡村垃圾处理能力和村民卫生环境意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恢复乡村聚落风貌,修缮古宅老屋;建设乡村旅游标识系统;对涉旅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引进专业机构和人才营造独特的乡村旅居氛围;积极推进智慧乡村建设,为乡村旅居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等。

  三、昆明市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以多主体“共建共享”为实现途径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昆明市政府在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上已经做到“有意识、有保障、有行动”,而且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后的工作中应继续加强政府的领导,切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如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乡村旅居环境治理工作机构;设立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组织编制昆明市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专项规划;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建设;出台乡村旅居环境评价标准;完善乡村旅居环境治理的政策法规等。

  发挥乡村基层组织的“主心骨”作用。乡村基层组织是乡村治理的主要力量,是落实各级政府政策、指示和任务的“骨干”,也应该发挥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不仅要认真执行、全面落实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在乡村进行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的宣传教育,更要调动党员和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旅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应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形成相应的长效管护机制,做到依法履职、执行到位、工作有法、监管到位、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真正成为乡村旅居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主体。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乡村旅居环境治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当地原来的村民和“新村民”(长期性旅居者),他们长期生活于乡村理应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体,治理成果为全民所共享。对于一些“空心村”和只有“993861”群体的村寨,首先应通过创办农村集体经济或提供就业岗位,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通过政策倾斜让新乡贤和乡绅回乡创业,让乡村有人气;正确引导村民,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价值感,从而主动参与到行动中来,最终成为乡村旅居环境治理、管护、受益的主体。对于“新村民”,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掌握专门知识、认同旅居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要给予他们参与的机会和政策,争取他们为乡村旅居环境治理出谋划策,成为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搭建“政、商、学、研”联合平台,形成全方位治理格局。乡村旅居环境是一个涉及自然、生态、社会、经济、文化的复合生态系统,其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学科多、部门多、相关利益群体多、技术要求高等。因此,需要搭建能沟通“政、商、学、研”等跨界的联合平台,可依托政府、高校、科研机构、旅游组织、文旅企业、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环保企业、科技公司、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等建立乡村旅居及环境评价方面的研发平台、乡村旅居环境治理项目投融资平台、乡村旅居运营环境平台(含交通环境、旅游服务环境、民宿投资管理等)以及一些联合运营平台和智库,形成研发、智力支持、决策咨询、技术支持与服务、工程实施、环境监测、监督、评估、维护为一体的全方位治理格局。目前,云南财经大学与太平新城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光莨非遗文创村落”、乐居古彝村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大墨雨村“新村民”建立的“丽日Gooday”微信公众号等都是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对乡村旅居环境的治理产生有益影响。

  四、昆明乡村旅居环境治理以打造“实验村、示范村”为突破口乡村旅居环境的治理应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展开,做到每个乡村都有明确的主题和突出的特色,在此基础上围绕主题和特色进行环境治理,培育一批旅居环境治理实验村,做到一村一格调,避免千村一面貌,从实验村中推选出具有典型性的乡村旅居环境治理示范村。根据当前昆明市乡村旅居发展及其环境状况,结合各个乡村的特色和实际,提出一些设想和建议,如:西山区大墨雨村、乐居村——开展自然教育、生态农业、民族文化、休闲度假等综合型乡村旅居;安宁光莨大村:以文化创意,创业类为主题的乡村旅居;石林大糯黑村、富民小水井村:民族文化研究与研学、农事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居;安宁温泉小村:健康养生为主题的乡村旅居;呈贡万溪冲、安宁八街村:以季节性赏花、采摘为主题的乡村旅居;呈贡海晏村:以婚恋为主题的文艺型乡村旅居;石林阿着底村: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加工、生产为主题的乡村旅居。各村在工作中应围绕主题营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居氛围和环境。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