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10期  >> 正文
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40:17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是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思想旗帜,进一步学好用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权威著作。全书分为开篇和19个专题,其中,开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第九个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当今中国发展之道。从科学内涵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问题导向看,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从着力点看,坚持创新发展,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协调发展,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坚持绿色发展,要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开放发展,要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坚持共享发展,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经济社会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等七个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重点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决不再回到老套路、老做法、老模式上去。

  按照“两型三化”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大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旅游文化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健康服务业等为重点的万亿级支柱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金融服务业、房地产业、烟草等为重点的千亿级优势产业。二是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八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绿色能源牌”的重点是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牌”的重点是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是要让云南成为创新创业、休闲度假的聚集地。为此,要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巩固依法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成果,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疫苗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现代中药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康养小镇、特色小镇。四是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入实施“云上云”计划。积极布局新基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产业互联网。五是加快发展“三新”经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资源整合共享,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深化科技入滇。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做强滇中、搞活沿边、多点支撑、联动廊带”,构建以滇中城市群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带动的城市化格局。强化“做强滇中”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以“搞活沿边”“联动廊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多点支撑”的城镇体系。大力推进滇中崛起,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纵深推进滇西发展,努力把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统筹推进滇东北、滇西北等高寒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全力推动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更加响亮,让“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双十”重大工程为引领,全面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快总投资约1.6万亿元十大在建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总投资约2万亿元十大新开工项目时序,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农村良性发展机制。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良性发展机制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基本保障。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

  加强城市更新,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把城市更新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大改革、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持续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马金书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2020年第10期《社会主义论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