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10期  >> 正文
立足学校思政课讲好西畴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40: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当前,云南省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学习和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号召。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是一项全民工程,需要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立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中小学校中讲好西畴故事,既能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育人作用,又有利于青少年传承和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

  西畴故事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联性

  西畴故事是西畴人民为改善恶劣生存环境,在脱贫道路上长期与“石漠化”作斗争、求生存、促脱贫、谋发展所创造和谱写的一系列感人事迹。它生动再现了西畴的历史与现实,客观揭露了西畴社会主要矛盾和问题,准确反映了西畴人民群众的生活诉求与精神风貌,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西畴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其蕴含的自强不息、苦干实干、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精神品质正是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思政课是塑造青少年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而青少年时期又是一个人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因此学校必须抓住青少年成长的这一重要时期,充分利用思政课这一主阵地对青少年进行正面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扣好思想上的“第一粒扣子”,使他们从小就接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为今后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注重思政课的教学质量与效果。

  展现“西畴精神”的西畴故事源于历史,基于现实,契合时代,它所蕴含的道德准则、价值观念和精神力量与思政课教学定位、教学要求、教学目标相契合。在学校思政课中讲好西畴故事,有利于增强青少年的“四个自信”;有利于增强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有利于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也有利于青少年传承和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遴选西畴故事的基本标准

  在学校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讲好故事,能够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和感染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有利于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选好故事,则事半功倍。因此,依据一定的标准遴选好的故事对于上好思政课至关重要。根据学校思政课的性质,遴选好的西畴故事最主要应同时具备以下两个基本标准。

  价值导向标准。正确的价值导向是遴选西畴故事的第一标准。价值观教育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选择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西畴故事能够对思政课育人功能的发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学校的正确价值导向标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说,学校开设思政课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使他们接受和认同。“西畴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边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产生的,展现“西畴精神”的西畴故事所蕴含的精神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呼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理念也能在西畴故事中得到彰显。学校思政课要借助西畴故事所蕴含的正确价值导向功能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通其价值应用通道,使其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所以,学校思政课遴选西畴故事的首要标准就是能够唱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

  客观真实性标准。客观真实性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则,指要按照人类社会的本来面目认识和理解人类历史,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前提,也是客观真实性标准的体现。客观真实性标准要求思政课教师在选取故事时必须严格把关,进行细致分析、科学判断、理性辨别,确保讲授的西畴故事客观、真实、可靠。同时必须要求教师不能为达到强化故事的启迪性、增强故事的感染力的教学目的而随意歪曲、篡改、编造故事内容、背景和情节。学校思政课讲好西畴故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讲“真故事”,故事越真实,越能打动、感染、教育学生,越能让学生信服和认同,这不仅符合青少年学生认知经验和思想意识,还能实现教学内容与客观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更好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讲好哪些西畴故事

  确立了遴选西畴故事的基本标准后,讲好哪些西畴故事就成为思政课的核心任务,也是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重点所在。在思政课课堂上要重点讲好能为社会凝聚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脱贫攻坚汇聚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动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西畴故事。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讲好西畴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故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历经磨难、几度沉浮、薪火相传、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动力支撑。西畴人民正是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向大山、石漠和贫困宣战进程中涌现出了许多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要讲好董马乡张家老林村残疾人之家艰难修路的故事,讲好蚌谷乡海子坝村十大杰出青年、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谢成芬身患癌症仍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通过讲述这些感人故事引发出故事背后深层次集中体现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培养青少年学生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自信心。

  讲好西畴人民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故事。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自立、勤劳勇敢的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明和光辉璀璨的文化。苦干实干是“西畴精神”的核心内涵。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西畴人民不等不靠,自强自立,将“苦熬”转变为“苦干”,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基本丧失人类生存条件的石漠化地区的发展奇迹。要讲好岩头村村小组长李华明十二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凿岩修路的故事,讲好肖家塘村四个“愚公”为了守住边疆“江山”花六年时间修出一条进村路的故事,让青少年学生深刻体会西畴人民的家国情怀,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讲好西畴人民迎难而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迎难而上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西畴人民的实践品质和勤劳本色,在几十年的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上,西畴人民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破解了一道道难题,闯过了一个个险关,跨越了一重重障碍,终于实现了小康梦。讲好80后大学生张童林返乡创业,带领三千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等故事,教育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炼就干事创业的本领。

  讲好西畴人民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主动求变的拼搏故事。西畴人民继承发扬了中华民族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讲好以王廷位、刘登荣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针对本村“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的现状,认识到“搬家不如搬石头”,毅然带领村民炸石造地、搬石修路,硬是走出一条“还原生态、控制源头、标本兼治、协调发展”的石漠化治理的“西畴之路”的故事,激发青少年学生学习和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热情。

  讲好西畴人民团结一心、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敢于担当是“西畴精神”最鲜明的时代特征,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西畴人民没有逃避,而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意志和坚韧毅力面对挑战,主动担起为子孙谋福、为边疆谋发展的重任。讲好兴街镇江龙村党支部委员刘超仁花甲入党,守为民初心的故事。引导学生认识同心是一种力量,只有团结一心、勇于担当作为,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才能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任祖云  文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0年第10期《社会主义论坛》“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