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陈培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陈培永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开辟新境界,应基于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时代会开辟思想的新境界,会赋予思想以原创性。马克思主义和其他学说不一样,对马克思的哲学最好的坚持就是发展。马克思主义跟其他学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作为一个执政党的指导思想,作为一个国家的指导思想,国家和政党的事业在不断发展,它也就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所以有的时候不仅仅是思想本身有原创性贡献,本身开辟了新境界,而且也是它背后的时代和社会发展到了新境界。一种观察时代和引领时代的学说,必须不断地开辟新境界,不断地做出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观察时代、引领时代的学说,作为执政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它必须不断地开辟新境界,必须不断地做出原创性贡献,才能去引领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去引领这个党和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系统的马克思主义观的形成

  大家都知道,马克思还健在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说法,也就有了马克思主义观的问题,就有了什么才是真正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实际上一直在思考马克思主义观的问题,都认识到了只有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才有可能用这套学说来观察时代和引领时代。

  讲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注意它背后针对的是两种倾向:一种是本本主义或教条主义,当时就是对苏联经验、共产国际指示的本本主义,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经典文本的本本主义;另一种倾向则是经验主义,大体上就是认为理论都没有什么用,没什么价值,只要根据中国实践摸索、探索就行了,学什么马克思主义?我们认真地想想,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两种倾向还是存在的。所以树立并坚持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观,回答了几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第二,到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第三,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第四,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第五,怎么回应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错误观念;第六,如何借鉴吸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借鉴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在不断的积累、思考的基础上,能够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本身就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面向新时代的理论体系建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对其进行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概括。这八个明确怎么构成了一个体系?第一个明确,是首先明确当代中国的战略目标体系,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小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中国梦的大目标构成。然后再开始布局,为了实现目标,应该找到影响目标实现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这就是第二个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它把主要的矛盾定位出来,把基本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定下来以实现目标。第三个明确是为了解决主要矛盾、实现奋斗目标,那么就得有一个全面的、总体的布局,它包括“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可以叫“硬步骤、实举措”,还有“四个自信”,可以称为“软实力、强精神”。接下来第四、第五、第六、第七个明确就是在重点关键领域,论述在改革上、法治上、军队和国防、外交上怎样做,做到了解决主要矛盾、实现奋斗目标有全面有重点。最后第八个明确落脚到中国共产党自身,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八个明确,其实是明确了目标,分析了矛盾和问题,有了总体布局和具体举措,有了理念和实招,最后不断地强大自己。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建构的一个旨在解决中国时代问题、实现民族复兴目标的理论体系。

  我们也可以换另一种视角把握这个理论体系,它包括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关键词的目标体系。要实现这个目标体系,从指导思想和基本主线上讲,要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相对实在的战略举措上讲,要求改革、发展和治理,再加上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就构成一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观、社会主义观、改革论、发展论、治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论、人民论、革命论、意识形态论等内容。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至少可以有这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更具有实践性、举措性的理论体系把握方式,第二种是更具有理论性、思想性的理论体系把握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上形成的理论形态,它不是一个纯粹文本演绎的结果,而是直接面向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的理论形态,它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献为主要载体,更重视建设性,更突出实践性。

  马克思主义核心范畴的扩展

  马克思主义有一些核心的范畴,在经典作家那里包括资本、阶级、革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绝对的核心范畴,它可以看作与经典作家的社会主义范畴密切相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面,既包括经典作家的核心范畴,也有根据时代背景提出的新的核心范畴,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的重新阐释。

  治理是一个具有独创性的范畴,它本来只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理论的一部分,而后渐渐成为和改革、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平行的核心关键词。而且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必然会在治理理论上不断推进,这是一个社会发展催生的新范畴,是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催生出来的关键词。可以预见,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话题,将有更多的理论观点被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在这方面一定要把握住,对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说,治理是必须要讲的,治理理论必须要不断扩展,而且可以从马克思、恩格斯那里找到渊源。

  还有对革命理论的再扩展。马克思主义不能不讲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革命范畴上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把全面深化改革看作当代中国新的伟大革命的同时,明确提出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两个概念。推动社会的全方位变革,实际上就是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社会革命。

  另外一个要讲的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世界市场、世界历史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通过资本逻辑的全球空间扩张进入一个世界市场、世界历史的阶段,共产主义一定意义上也是在出现世界市场、世界历史后才有可能去设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是顺应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理论自觉,要理解它,既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中找到依据,又可以从我们生活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中去把握。

  以上只是举几个例子,我真正想的是,给大家提供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另外一个路径,那就是围绕核心关键词进行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一套学说应该具有的核心关键词,我们要透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有的理论体系,去抓住其最核心的、最具有理论性和思想性的关键词,包括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发展、治理、意识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深入到对关键词的研究,才能体会到这套学说的理论魅力。

  时代命题与重大判断的创新

  一些时代命题的提出,一些重大判断的提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表现。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提出来这个判断,很有针对性,这种重大判断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可以阐释的空间,我们需要深挖。进入到对这个重大判断背后的那些东西的研究,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引向深入,也才能让我们把握这一思想的思想性、深刻性、针对性。

  比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个说法,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放在信仰,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放在信念的层面讲?这就是我们可以研究的时代命题,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课题。

  比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两个重大命题怎么理解、怎么把握?比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可原来讲思想政治建设,就是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现在为什么要单独拉出来并强调政治建设?比如,为什么要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再比如,讲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整个社会革命等等。要理解这些命题和判断,必须立足于中国社会的状况和走向才能够去理解它,不能仅从现有的学科领域、理论框架去解释。既然叫原创性贡献,叫开辟了新境界,那就不能用既有理论能够完全解释的。

  一定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时代命题、重大判断的理解、研究和阐释。在这样的研究中,我们需要也能够进行学理化的写作,这是学界应该干也必须要干的一件事情,干好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治国理政。如果这些重大命题、重大判断,我们解释不了、回答不了,那就是我们自身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 郭笑笙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