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单继刚:在新形势下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事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单继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在要求。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成,必须经过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充分的大众化过程,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也只有在其大众化的过程中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当今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只有认真加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进这项事业。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由世界观(本体论)、认识论、辩证法、历史观、价值论、人生观等组成的有机理论体系。过去的大众化工作,以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为重点,对于提升与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起了很大的作用。下一步除了继续做好辩证唯物主义大众化工作之外,有必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历史唯物主义(唯物史观)大众化方面来。

  马克思曾经说过,“中国社会主义之于欧洲社会主义,也许就像中国哲学与黑格尔哲学一样”。也就是说,中国社会主义与欧洲社会主义是有区别的,就像中国哲学与黑格尔哲学之间存在区别那样。在西方主流学术话语体系里面,这两种哲学的区别还是十分巨大的。马克思预言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没有也不可能就中国如何实现社会主义以及实现怎样的社会主义给出任何具体的建议。但是,马克思明确反对把他关于西欧资本主义起源的历史概述变成一般发展道路的历史哲学理论,认为这样做会给他“过多的荣誉”,同时也会给他“过多的侮辱”。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陈独秀曾提出“二次革命论”(认为中国由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要经过两次革命。第一次是资产阶级革命。由资产阶级领导,革命胜利后建设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经过充分发展之后,再由无产阶级发动第二次革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表面看二次革命论是与“两个决不会”相吻合的。“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们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但实际上“两个决不会”是以西欧为范本得出的结论,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一点马克思曾经在给查苏利奇的信等文献中加以说明),这是对唯物史观作了教条化理解的结果,是将马克思关于西欧道路的论述机械照搬于中国的结果。   

  1927年,国共合作的失败,宣告了这种理论的失败。此后,中国共产党人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为指导,开始独立探索中国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了一系列的理论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巨大贡献。理论界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任务,就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和强烈吸引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作品

  全体中共党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主要对象或基本受众。大众化作品只有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截至2019年底,中共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比49.6%。这部分党员,应该说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知识基础。另外,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高中课程即有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常识的介绍。而且,广大党员在各种学习活动中,也不断加深对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认识。所以,就党员知识结构而言,情况与艾思奇同志写作《大众哲学》的时候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时,党员和广大进步人士缺乏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知识,并且如饥似渴地希望得到这些知识。现在,知识并不缺乏了,或者说,主要缺的并不是知识。

  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做好以文字为载体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的工作,持续改进文风学风,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来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运用科技进步成果,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努力打造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作品,包括大量可视化、可操作化作品。例如,由中宣部理论局等单位策划、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学术支持、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推出的网络动画片《领风者》,就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与传播力。一些类似题材的软件、游戏似乎也可以尝试。

  为知识分子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事业积极创造条件

  马克思不是一位书斋哲学家。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并非书斋里的学问。马克思有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11条)这表明,马克思并不把自己看作一位传统意义上的形而上学哲学家。实际上,马克思也并不把自己的新世界观(唯物史观)称作哲学(虽然这并不妨碍我们根据某种标准称其为哲学),而称其为经验科学(历史科学),就是要把它与黑格尔以及青年黑格尔派对于世界的玄想区别开来。恩格斯称马克思为科学家和革命家,但首先是革命家。毛泽东认为,马克思不但参加了革命的实际运动,而且进行了革命的理论创造,是“最完全的知识分子”。葛兰西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分子称为“有机知识分子”。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无产阶级知识分子负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责任,必须走出书斋,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客观地说,目前存在着知识分子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程度不够、热情不高的情况。这里面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例如,在现有的学术评价体系里面,大众化作品、普及读物相比于学术专著、学术论文,不受重视,甚至不算“成果”。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工作有关的一些活动,例如深入工厂、农村的调研、宣讲等,也不被算作“绩效”,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另外,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长效的、科学的机制,也远未充分建立起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学会里面,也少有研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专门机构。

  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永远在路上。在当今时代,我们要向艾思奇同志学习,学习他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事业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学习他精益求精、不断超越自我的理论勇气,学习他关注中国现实、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 易 晖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