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颜晓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逐步深化是理论大众化的根本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8:06:3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颜晓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贯穿始终、贯穿全部的,是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逐步深化中,真正让理论深入人心、深入大众、深入社会。理论的本质是实践的,实践的逻辑是理论的,广大群众只有从理论与实践的双向融入、印证、强化中,才能真正接受、理解、信服、遵循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我们的理论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将这一理论品格充分展现出来,就能有效推进新思想大众化。

  理论大众化,要讲清理论的实践根据,确立理论的科学性。

  理论来源于实践、依据于实践,理论的科学性在于实践性。实践是人民群众的实践,群众离实践最近,对实践感受最深,实践的呼唤与人民的呼唤是一致的。实践是宏观的,但又是能在微观的事物中映照出来;实践是整体的,但又是能在具体的事情中显示出来。群众所感受的许多实际情况,往往和宏观、整体的社会实践相通。理论大众化,让群众接受理论、认同理论,首先就要让他们认识到理论抓住了实践的问题,反映了实践的要求,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具有科学性的理论就有了大众化的心理前提和认知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实践中创立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与人民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追求紧密相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事关世界与中国的现在和未来,事关民族复兴战略全局的大环境大趋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正确把握发展大势,为党、国家和人民指明前进方向,既揭示规律,又深入人心。

  理论大众化,要展现理论的实践证明,增强理论的信服力。

  理论的真理性证明在于实践。理论的魅力,不仅来自体系的逻辑严密,来自语言的精准鲜活,最重要的来自理论的实践证明。实践证明了理论的真理性,证明了理论的生命力。理论大众化,让群众接受理论,就要让群众信服理论,信服了自然就接受了。事实最有权威性,群众接受理论的逻辑,根本的是实践的逻辑最有说服力,实践的效果感受最深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广泛进入群众、深得人民认同,正是由于这一思想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相映生辉。广大群众从全面小康的建设成就、全面改革的深层突破、政治生态的深刻转变,特别是从今年以来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的不争事实中,更为真切地体会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威力和真理力量,从而更加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深入14亿中国人民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深入14亿中国人民心中。

  理论大众化,要解读实践的难点问题,彰显理论的逻辑力。

  理论揭示世界规律、分析事物本质,具有对实践的解释力。实践是复杂的,不一定是一目了然的;实践是矛盾的,既包括实践内部的矛盾,也包括实践和理论的矛盾。这就形成了难点问题,就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困惑。理论大众化,必须经过解疑释惑这道坎。群众的问题回答不了、回答不好,理论也就很难化大众。只有豁然开朗,才能直达人心。理论的逻辑力量,能够正确认识事物的现象和本质、个别和一般、暂时和长久,能够把复杂的事情说清楚,把矛盾的东西整明白。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当代中国和世界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具有透彻的解释力。这一思想,本身就是奔着问题去的,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这一思想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实际上都是回答重大问题的产物。针对实践的难点问题,用这一思想的理论观点加以分析,讲清楚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正是党的指导思想大众化、发挥理论功能的过程。

  理论大众化,要掌握理论的实践运用,体会理论的指导性。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理论大众化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是理论大众化的最大动力。充分激活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理论大众化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就成为人民群众自觉寻求真理的主动活动。掌握理论武器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作用越大,实践的效果越好,理论大众化就越为深入。让科学理论成为群众手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正是理论大众化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新最管用的科学理论,满足人民的理论需求最为直接,指导现实的功能最为明显。更好发挥这一思想的指导作用,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事情,而且是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的事情。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体现在各个领域、各种层次,既包括治国理政也包括立德修身,既包括全面小康也包括精准脱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就是推动新思想的大众化。

  理论大众化,要推动实践的理论飞跃,实现理论的人民性。

  理论大众化是双向传导的过程,既是理论向大众的传播过程,也是大众向理论的输入过程。没有后一方面的传导,理论大众化是不完整的,是缺乏群众基础的。理论从实践中来,人民是实践的主体,从实践中来也是从群众中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人民智慧的结晶。这一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包括为人民谋幸福,也包括向人民问国是。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人民性既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也是来自人民、求教人民。这一思想反映人民心声、汲取群众智慧,很多思想观点的形成和发展,都是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的结果,都是把人民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炼概括,理论化逻辑化的产物。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几个座谈会,包括基层座谈会,既问计于专家,也问策于百姓,这一做法正是发展思想、理论创新的重要机制。人民群众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话语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所想所求、所需所盼,这样就会更加增强对这一思想的认同感和信任度。因此,理论的人民性越是彰显、越是厚重,理论大众化就越是彻底、越是成功。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