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8:13:52  来源: 党建网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

  ——新时代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指针

  作者:周新民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四个面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年前提出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个面向”基础上,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创新突破,这是对我国新时代推进科技事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大完善、重大提升、重大创新,标志着科技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内容更加系统、体系更加完整、思路更加成熟。毫无疑问,“四个面向”必将成为新时代引领科技事业发展最新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四个面向”本质内涵和时代要求,对于推进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实现了新突破、新创造、新飞跃。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科技领域最高规格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了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三个面向”,为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科研体系建设明确了奋斗目标,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行动遵循。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全球新冠疫情危机带来的新冲击,及时以前瞻视野和战略智慧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引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指针,使科技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实现了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的跨越,并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突破、新创造、新飞跃。相较于“三个面向”,“四个面向”体系更完整、支撑更强大、结构更科学、逻辑更严谨、内涵更深刻,进一步标定了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面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聚焦了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关键重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阐明了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价值——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毫无疑问,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四个面向”指导思想,既明确了主攻方向、确立了基本原则,又指明了关键重点、树立了价值导向,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逻辑性和科学性,必将引领科技发展取得更加全面、立体、辉煌的成就。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标志着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摆开了新布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核,“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坚定秉承的核心价值理念。史无前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实践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深刻启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本质体现,是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实际行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恒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疑难重大疾病、医疗资源不足给人民群众带来生命健康威胁等现实挑战,果断地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方向,这是科技发展以人为本理念最集中、最现实、最深刻的体现,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科技工作上的生动体现和现实要求;这不仅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而且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更是彰显了对生命的最大敬畏和尊重。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标志着党中央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上做出了新布局,标志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已经上升到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同样高度。向世人昭示,未来中国必将加快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发展步伐,加紧补齐生命健康科技研究短板,加速提高生命健康科技事业创新能力,加大面向医疗卫生领域科技投入力度,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能力基础和实力基础。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标志着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赋予了新支撑。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健康长寿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又是高阶追求,更是永恒愿望。随着生产力进步、物质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和生命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更大期待、更美愿望。毋庸讳言,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人均寿命不高的国家、备受病患折磨的国家,不可能兑现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顺应国人追求健康长寿的期待、期望、期愿和时代发展新变化,富有洞见地把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指针,不仅体现了对国家治理规律的遵循,而且体现了对时代特征的把握,更是体现了对人民群众期待的尊重。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标志着生命健康目标必将成为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核,标志着我们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有了更加突出、更加鲜明、更加强大的实践支撑。不难预料,在科技事业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的生存质量、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必将实现全方位、全维度、立体化提升,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含金量、附加值、满意度必将大大提高,中国必将向着人民更加安全、更加健康、更加幸福的目标坚定迈进。

  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标志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添了新引擎。

  民族复兴愿景引领科技事业的发展方向,科技事业主攻方向召唤着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思想的提出,预示着医疗科研事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预示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已经来临,预示着生命健康经济的爆发已经来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永远是两大主引擎,在面向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力量的引领和推动下,未来中国必将形成经济发展产业新集群、新生态、新格局。生命健康事业涉及医学、医药学、生物学、生命科学、心理学、生态学、环境学、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多学科、多领域,随着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和突破,在中华大地上,一个以人民生命健康为核心的庞大产业集群必然会加速形成。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展示了中国致力抢占21世纪科技制高点、夺取科技主导权、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强大决心,标志着以生命健康产业为内核的产业集群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不难想象,在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思想引领下,生命健康产业必将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必将成为永恒的朝阳产业,进而为实现中国梦助添了覆盖面广、需求度高、发展潜力大、持续性强的发展新引擎。同时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指导思想,不仅会在科技战线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必将加快推动生命健康科学研究上水平、上台阶、上层次,必将带动生命健康产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强度、力度进入快速发展、高速发展、飞速发展新时期,必将大力推动中国人民生活质量实质跃升并造福全人类健康事业。完全有理由相信,遵循习近平“四个面向”这一新时代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指针,必将进一步夯实民族复兴科技基石,打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充盈国家富强底气,奠定人民幸福基础,从而有力地支撑民族复兴伟业。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