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前沿 >> 正文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45:30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贾洪祥;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健康根基。

  在此指导思想引领下,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开启了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征程。健康中国追求人人健康,特别关注老年人群体的健康问题。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编制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显示,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迄今净增老年人口1.18亿,预计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超过1/3,由此可见,我国老年人群体庞大,人口老龄化应对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关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小康时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健康老龄化既是传统美德的新时代体现,也是我们党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进程的战略选择,更是以实际行动履行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的大国责任。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

  爱老、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构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养的健康老龄化社会服务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健康老龄化的社会生活憧憬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的美好生活愿景。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精神文化基因,是优秀传统文化血脉传承,更是当前文化自信引领下家庭文明建设,社会文明风尚形成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

  后疫情时代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的抗疫斗争实践表明,老年人群体是受传染病侵害程度最为严重,波及范围最为广泛的群体,在所有防治疫情的措施和手段中,老年人自身的良好健康程度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防治屏障。这场抗疫斗争是对我国老年人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检验,昭示了构建和完善健康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的现实性、紧迫性和重要性,深刻表明了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挑战的一项长久之计。促进健康老龄化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也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机遇。目前我国老年人年龄结构偏“低龄化”,依然具备较丰富的“银发劳动力”资源,健康老龄化利于降低人力资本折旧率,带来丰厚的人口红利,继续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伴随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以养老需求、健康服务和社会参与等为主要内容的老年群体消费率日趋上升,新兴养老服务市场方兴未艾,倒逼我国的健康养老产业领域积极对标国内国际需求,创新健康养老新模式,打造中国特色、国际适配的产业品牌,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把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充分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

  为全球健康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健康养老事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课题,同样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发展难题。健康老龄化的战略构想自上世纪90年代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后,经过近30年的演进,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一项成熟共识,也为我国的健康老龄化战略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呈现速度快、人口基数大、发展不平衡等显著特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这决定了我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道路,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立足大卫生、大健康的时代视域,全方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人民健康,尤其是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和健康公平,重点维护老年人的生命健康,提升生命质量,让每一个老年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这其中既有“健康中国2030”“体育强国”“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对健康老龄化推动的顶层设计,亦有产业融合新业态下对医养结合、体医融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等新兴市场的升级布局,同时依托“运动是良医”的健身健体健心干预功能和“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中医养生智慧,强化老年人主动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个体健康素养。这一基于新时代中国国情所形成的健康老龄化中国方案,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体现,为保障老年人共建共享小康社会发展成果提供强大支撑;同时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提供健康老龄化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以实际行动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推动全球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本文为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TJTYQN18-002阶段成果)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