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云南酱菜及其两朵奇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12:4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土 师

  如果说古朴的滇味是美食之海,那么,滇味酱菜就是海中美丽的浪花。

  在云南,咸菜、腌菜、酱菜,三个名词通常都说,但酱菜涵盖面更宽,行家更乐意说酱菜。因为咸菜,一般指盐渍的蔬菜腌制品,技术相对简单,口味寡咸;腌菜,一般指用蔬菜腌制的酸腌菜类;而酱菜,既指用豆类、麦子等粮食腌制的老酱、豆豉、豆瓣酱等酱制品,也可用来泛指酱制品和用粮食、蔬菜、野菜、水产等加工的各种腌制品,包括咸菜和酸腌菜等。云南“酱菜”的定义,涵盖面比内地宽得多,且种类齐全,独特绝妙。

  在全国,如果要选一个酱菜品种最多的地区,云南独占鳌头。因为云南酱菜有底气——得益于丰富的物产、悠久的历史、多样的民族和祖传的技艺,云南的酱菜腌制技术原生绿色、品种繁多、滋味醇美,与内地一个地区只有很少的几种咸菜形成鲜明对照,云南是酱菜的一片深海,其中相当多的酱菜种类为云南独有。在云南,只有您想不到,没有云南人做不出的酱菜腌制品。不论什么食材,只要云南人喜欢,就会用各种办法(坛罐、木桶、竹筒、腌腊等)腌制起来。

  云南酱菜可分为荤素腌和素腌两大类。

  荤素腌。腌菜常识,腌制过程中要忌油荤,如不小心沾上油星,整坛腌菜会发霉废掉。但聪明的云南百姓,反其道而行之,将肉类荤腥与粮食蔬菜等入罐混合腌制,得到了可长期食用的美味罐腌食品——这就是滇味酱菜中的荤素腌。如萝卜丝鲊沫、肉鲊、鱼鲊、虾鲊、鲊什锦、大肉卤腐、油卤腐、萝卜条回坛肉、酸牛筋鲊、萝卜丝卷蹄等等,都是极富云南特色的荤素腌鲊类美食,佐酒下饭,堪称绝配。

  素腌。这一大类更多,更丰富,更独特——酱类、鲊类(素腌)、豆豉、卤腐、酸腌菜、山珍野菜水产、泡菜、果酱等等用陶罐或木桶、竹筒腌制的酱菜,琳琅满目,数不胜数。

  云南全省各地的酱菜,仿佛一个师傅教的,古朴的魂,正统的根,加上各地各族的创新,就产生了不同的风味。

  说酱,以昭通、通海、小哨、汤池、七甸、曲靖、楚雄、祥云、保山、玉溪等地名冠名的各种老酱,世代口碑,驰誉四方;黄酱、甜面酱、什锦酱、辣椒酱、香辣酱、麻辣酱、粗细豆瓣酱等衍生出肉酱类、香辣类、蒜香类、野菌类(鸡枞豆瓣酱等)、水产类(虾酱等)、果仁类(核桃花生酱等)、水果类(梅子酱等)等等特色酱料,古酱园中争奇斗艳,风华绝代。

  说豆豉,昆明太和豆豉、香辣豆豉、油豆豉、干豆豉,弥勒风吹豆豉、泸西块豆豉、通海条豆豉、易门水豆豉和青豆豉、腾冲豆豉块、祥云豆豉片、昭通豆豉粑、元阳哈尼豆豉、德宏傣家豆豉、楚雄油豆豉、巍山卜酱豆、临沧豆渣豆豉、施甸五香豆酱(水豆果儿)等等,豉香浓郁,风味迷人。

  说卤腐,分为酒卤腐和油卤腐,全省各地城乡,卤腐随处可见。路南、牟定、石羊、玉溪、通海、永平、石屏、昭通、施甸等地卤腐,均为声誉卓著名牌。将山珍与卤腐结合,云南人创新出了鸡枞油卤腐、干巴菌油卤腐、香菇油卤腐等,使古法卤腐增添了更多新风味。

  说鲊,茄子鲊、萝卜丝鲊、冬菜鲊、苦菜鲊、辣子鲊、刀豆鲊、芋头鲊、海菜鲊、洋芋鲊、藕鲊、洋丝瓜鲊、金雀花鲊、棠梨花鲊、苦刺花鲊等,鲊香迷人,下饭利器。

  说腌菜,更是云南人的拿手好戏,全省城乡各地,腌菜高手如云。酸腌菜类有曝腌菜、水腌菜、菜花腌菜、麦兰腌菜、腊腌菜、干腌菜、冬菜等;泡菜类有泡酸萝卜、辣椒、黄瓜、莲花白、子姜、豇豆、大蒜、苦蒜等;其他蔬菜类有腌韭菜花、板蓝根、香椿、藠头、萝卜干、洋姜、小米辣、蒜薹、韭菜根、大蒜根、地牯牛、大头菜、糟辣椒、酸笋丝、黄芥菜等,还有各种坛酸和喃咪类等等腌菜,品种繁多,酸味醇正,引人胃口大开。

  云南酱菜,是拴着云南人心肝的红丝线。都说云南人是家乡宝,拴住人心的家乡酱菜是云南人特别眷恋乡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云南酱菜,像云岭的璀璨百花,几天几夜款不完。这里为诸位看官介绍云南独有酱菜中的两朵奇葩:玫瑰大头菜和曲靖韭菜花。

  玫瑰大头菜。芥菜在我国各地几乎都有,常见的是用盐腌成咸菜疙瘩。而把芥菜腌制成玫瑰大头菜,唯云南独有。与死咸的芥菜疙瘩不同,玫瑰大头菜是从芥菜升华而来的酱菜精品,是云南酱菜的经典代表之一。1911年,昆明“永香斋酱园”腌制的玫瑰大头菜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奖。成品玫瑰大头菜,黑褐色里透着暗红,切为薄片,对着亮光看去呈琥珀色半透明状,散发出酱香、糖香与玫瑰花的混合香味,引人垂涎。

  玫瑰大头菜的腌制方法是,在立冬后将本地上等鲜芥菜头去皮、切大块,入木缸,加本地盐(磨黑盐为佳)三浸三滤,放酱池内酱制发酵。酱汁为醅子酱、老白酱、红糖、饴糖、玫瑰糖,秘法调制。80天后出池晒芥,晾晒3天后入缸压实密封,经3月发酵,可得成品。

  将玫瑰花腌进酱菜,是世代食花的云南人独有的巧思,是古朴多情的红土地才有的浪漫。

  玫瑰大头菜是云南人的把家酱菜之一,不论粑粑、饵丝、小吃、凉菜,只要放一点玫瑰大头菜丝,味道立马变得独具一格。用大头菜粒伴青椒粒和剁肉爆炒,就是滇味名肴“黑三剁”;切丝与鸡丝、肉丝同炒,是城乡宴席上极受欢迎的佳肴之一。

  曲靖韭菜花。腌韭菜花,以曲靖最有名。将韭菜花剁细,加苤蓝丝、辣椒、红糖、白酒、盐巴等拌匀入罐。半年时间的魔手,将冲鼻的韭菜花与平淡的苤蓝丝变化为黄红脆嫩、甜咸爽口,鲜美至极的特色酱菜。

  曲靖韭菜花吃法可荤可素,可帅可卒。单吃下饭绝配,凉拌提味增鲜,与荤腥食材煎炒烹炸焖蒸,无不美味。如若放一点在小锅米线等煮品中,就成了滇味小吃中独特的风味,滋味之美,独领风骚。美食散文大家汪曾祺走遍大江南北,遍尝天下美味,然而得到他动情夸赞的美食不算太多,但他尝到曲靖韭菜花后,韭菜花的奇鲜独美,触动了他心中最柔软的琴弦,遂挥动如椽之笔,动情写下了世人传诵至今的美食名言:曲靖韭菜花是中国咸菜里的神品。

  【土师款滇菜之八十四·腌腊系列·14】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