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7:36:5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肖卜文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将“思想性”摆在第一位,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所决定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必然要求。

  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思想、有内涵,能够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引导学生立志成才,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让学生终身受益。从现实情况看,目前有些思政课的教学效果还需要提升,教学研究力度还需要加大、思路还需要拓展,教材内容的针对性、可读性、实效性还有待增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思政课思想性的增强。当前,重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

  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构建是以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重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能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又有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和富有感召的思想力量,彰显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思政课应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著作的学习,引导学生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等的认识;对新思想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阐释,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这一思想既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又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写出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全面解读这一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引导学生从整体上去学习和掌握新思想。

  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既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也要有科学的理论滋养。要统筹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成果等,不断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供给力度。目前,尽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科体系、研究方向、建设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学科的现有质量与学科应有的地位和作用还不相适应,学科的队伍建设与学科的发展速度、质量要求还不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意识,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属性,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集成创新,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并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而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而且,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并要高度重视其实践性,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抽象的理论,要将其还原为丰富的实践过程,才能为学生所真正体会和理解。“讲政治”是思政课的首要要求,“政治要强”是思政课教师首要的素养要求。但“讲政治”必须有方法,其中管用的方法就是用学术框架和学理逻辑讲。用学术讲政治,要求思政课教师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自觉围绕思政课教学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研究,善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以“学术含量”提升思政课的“思想含量”。在新时代,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运用科学的方法让思政课既有声势又有效果,真正讲到学生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