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09:54:3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庆祝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70华诞”理论研讨会综述

  记者 吴清泉 苏宇箫

  9月1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在昆明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庆祝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70华诞”理论研讨会。会议以党校建校70年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回顾党校发展历程,探析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阔步迈向党校发展新征程。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省社科联、昆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玉溪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红河州委党校(行政学院)等部门、各州(市)党校领导、专家,以及老一辈党校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深入学习。9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学习、工作心得和研究成果交流探讨。

  回顾党校发展历程 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950年至2020年的70年间,在历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阵地作用,不断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建华分别致辞,祝贺党校取得70年辉煌成就。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铭书在会上作《宏伟蓝图催奋进 阔步迈向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庆祝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70华诞》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功经验。70年来,省委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理论武装不断深化、科研成果丰硕,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党校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在加强思想引领、掌握话语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至今,校(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项。2016年以来,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宣传文章779篇。2016年至今,共有42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相关部门采用,为云南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12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共引进和招聘中青年教学科研人员3人、博士36人、硕士34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了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主渠道、党的理论武装主阵地、党委决策咨询生力军作用,为提升云南省干部队伍素质,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探析前进方向

  “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要善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发展之道,学习好研究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这一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专家学者们认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将其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杨铭书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蕴含着科学的战略思维和丰富的实践智慧,彰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党校(行政学院)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其纳入主体班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研究宣传阐释和决策咨询,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掀起学习热潮,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头雁”。

  杨正权提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进全球治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组织好全党理论学习,抓好理论宣传普及,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加强和创新对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

  与会专家还建议,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党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加快推进教学科研行政服务的发展;精心制定宣传方案计划、周密组织实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通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掀起学习热潮。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会议提出,党校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以建设“创新型开放型特色型一流”党校为目标,努力将党校打造成为红色阵地、红色熔炉、红色智库和红色校园,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专家提出,党校(行政学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阵地。始终将党校姓党这条红线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解读中国社会的生动实践;要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打造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的红色熔炉。加强理论建设,围绕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党性要求、理论素养、理想信念、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总结和研究,搭建党性教育平台,安排具有针对性的讲解,提高教育效果,发掘利用云南省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拓展现场教育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立足云南、聚力汇智,打造省委信得过、用得上的红色智库。积极探索学术研究前沿、深度挖掘研究领域,努力打造“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的新型智库;要求真务实、勇毅笃行,打造风清气正、忠诚干净的红色校园。党校不仅要学好讲好党的理论和党性知识,还要带头践行好党的理论和党性要求,加强对学员教育管理,引导学员强化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

  与会专家提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特色型全国一流党校(行政学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