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会泽县城安置点——8万余搬迁群众进城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4:55:27  来源: 云南日报

  6月下旬,会泽县大海乡302户随迁户集中到县城安置点钟屏街道办事处红石岩社区的楼房前,通过抽签方式抽取自家的新房。这是安置点的最后一批安置对象,至此,安置点的81257名搬迁群众全部入住。

  金钟街道办事处温泉村的佟朝万父子领完钥匙后,高兴地邀请记者去参观新家。“原来住的村子环境恶劣,现在搬进新城,就医也近,打工也方便。我们非常满意。”畅想着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佟朝万父子满心喜悦。随着最后一批搬迁群众的入住,历时两年多建成的会泽县城安置点安置了8万多名搬迁群众,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

  会泽县城安置点占地面积1170亩,总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进行,共建设安置房267栋19028套,共安置19298户812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835户62768人,同步搬迁随迁4463户18489人。

  今年4月26日,会泽县钟屏小学迎来首批新同学,这是专门为解决安置群众子女入学新建的小学。在搬迁过程中,会泽县把教育有保障放在重中之重,共投资6.36亿元新建4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初中,改扩建1所小学、3所中学,新建校舍面积达14.7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302个,能够完全满足全县15705名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学生的就学需求,让搬迁群众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傍晚,卖了一天豆花的付桂珍在小区广场上与乡亲们跳起了广场舞。付桂珍从乐业镇大麦冲村搬迁进城后,自主创业,把做豆花、推豆腐的手艺带入新城。如今,她和丈夫每天凌晨4时起床做豆花和豆腐,年收入翻了一番。她乐呵呵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要自力更生,辛勤劳动,靠自己的双手走上富裕之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就近务工,会泽县将珠源绣韵刺绣、残疾人棒球缝制、立诚草莓摘拣初加工、奋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引进到安置点发展。今年上半年已开设扶贫工厂21个,面积9320平方米。在安置点不远处,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公司流转土地5900亩,建成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安置3300余人就业。在转移就业方面,出台26项优惠政策推动劳动力有序输出。县城安置点贫困人口劳动力3.34万人,已就业2.47万人,就业率达74%,户均就业1.7人,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哪里有搬迁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目前,已在安置点增设2个街道党工委、11个社区党委(党总支)、37个小区党支部、300余个楼栋党小组。从县直部门、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中累计选派100余名综合素质好、熟悉群众工作的干部充实社区“两委”班子力量,从致富能人、复转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配了50名党支部书记(楼栋长),提升安置点治理水平。建立了13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划设置物业、水电、就业咨询等10个为民服务窗口,力争便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服务联络“一个窗口”受理,让搬迁群众办事“最多跑5分钟”。

  目前,安置点的8万余人“搬家”工程已基本完成,在充分满足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搬迁群众的生活品质。

  云南日报通讯员 刘光信 李勇达  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