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基础扎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6:20:1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国家统计局 毛盛勇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扎实基础。经济实力壮大,发展韧性增强,全面小康物质保障有力;农业基础巩固,工业服务业升级,供给能力平衡发展;内需潜力释放,空间布局优化,协调发展态势向好;人民生活改善,社会保障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包容共享;创新驱动增强,绿色发展引领,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逐步夯实;脱贫攻坚有力有效,贫困人口明显减少,全面小康底色亮成色足。

  让老百姓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努力奋斗,在二十世纪末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并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在这一宏伟目标指引下,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动力潜力,我国经济运行稳健,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经济韧性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稳步提升,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实力壮大,发展韧性增强,全面小康物质保障有力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经济总量大幅跃升。2013—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0865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到16.3%,比2012年高4.9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9万亿元,为2012年的1.62倍;国家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保持世界首位。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提高。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首次突破1万美元,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经济强大韧性得到彰显。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效不断显现。3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国内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6.8%转为二季度增长3.2%,经济复苏势头向好,充分展现出我国经济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

  二、农业基础巩固,工业服务业升级,供给能力平衡发展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仅是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产业升级态势明显,产业发展质量提升。

  农业基础地位巩固。农业规模化种植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优,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效,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工业向中高端延伸。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2019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7%和8.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2.5%和14.4%,比2012年分别提高4.3和5.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尽管疫情冲击严重,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逆势增长,上半年增加值分别增长0.4%和4.5%。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2019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3.9%,比2012年提高8.4个百分点,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顺应数字化发展和消费升级大势,信息产业、幸福产业快速增长。2019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7%,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3%,比2015年提高0.8个百分点。2014—2018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26%增至4.51%,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从3.81%增至4.48%。

  三、内需潜力释放,空间布局优化,协调发展态势向好

  我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足的优势得到发挥,外贸稳中提质,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速,地区发展差距总体缩小。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消费市场壮大。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首次突破40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2.0%。消费贡献提升。2013—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的年均贡献率为60.5%,比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高21.0个百分点。短板和重点领域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促进供给质量提升和发展后劲增强。2013—2019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7.0%,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2%,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

  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全球139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我国政府签署了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带动经贸合作扩大。在全球经济减速、贸易保护加剧的情况下,2019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规模创新高并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92690亿元,占全年进出口比重上升至29.4%;对东盟、欧盟的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4.1%和8.0%。

  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资源均衡配置,城乡发展差距缩小。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60.60%,比2012年提高8.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64倍,比2013年下降0.17。东部地区在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领头羊作用,中西部地区依托资源能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承接产业转移,经济发展步伐加快。2013—2019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年均增长8.27%和8.34%,增速均高于全国增速1.3个百分点左右。2019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2.2%和20.8%,比2012年提高0.9和1.2个百分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先后实施,拓展了我国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