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与领导干部谈历史》出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7:49:00  来源: 新华网

  中华民族素有历史学习,历史借鉴的传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历史中探寻未来,是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重要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撰写的《与领导干部谈历史》一书,书中汇集了作者多年来撰写的30多篇关于历史学习、历史借鉴的文章。

  该书共29万字,分为《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中国古代社会建设与民族关系》《历史是人类的教科书》《中国古代吏治及其当代启示》《廉政文化的现代价值与实践意义》《汲取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六章。

  作者以史实为依据,通过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剖析,史论结合,系统归纳和分析了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的内涵,多层次、多角度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历史的独特发展道路与规律,从历史的角度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

  例如 “中国古代吏治及其当代启示”中的《我国历史上的吏治经验和启示》中提到“吏治关系到政治得失、民心向背、王朝兴衰。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吏治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积累了丰富的思想和实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总结,并从中得到启示。”

  那么,我国历史上吏治的主要经验有哪些?对我们现在又有哪些启示?

  在主要经验方面,书中谈了三点,第一,吏治在国家政治中起着核心作用;第二,重视基层磨炼,重视基层实践能力培养;第三,裁汰冗官。

  启示方面主要有五点:第一,必须明确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第二,必须维护中央在选人用人上的主导权;第三,必须任人唯贤、与时俱进;第四,必须制度用人、善于用人;第五,必须从严治吏,决不松懈。

  本书没有局限于中国历史上的吏治,而是从为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干部提供借鉴的角度去研究历史。作者旗帜鲜明的指出,“‘治乱之要,其本在吏。’古今不同,时代不同,任务不同,但历史的经验仍然值得重视和借鉴。”

  “党政干部加强历史学习,从学习中获得历史知识,汲取历史智慧,是增强理论修养和提高为政能力的重要方法。”作者在后记中提到,“本书围绕历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历史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经验与教训等内容编排汇集,目的就是希望为党政干部学习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