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心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园地 >> 基层心声 >> 正文
【原创】党建带团建 凝聚青年战斗力 焕发组织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乡镇青年人才服务群众

  2020年以来,昆明市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以党建带团建,聚焦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创造力激发、组织力提升,在凝聚青年战斗力、焕发组织新活力上下足功夫,努力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严政治教育。以区、镇(街道)、基层团组织等为层级,组织各级青年干部会议学、座谈学、实地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夯实“状态向上”学专题、“思维活跃”想问题、“关注朝下”解难题,引导青年团员们将学习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将责任担当融入为人民服务之中。同时,以“领读马拉松”“我是宣讲员”“道德大讲坛”“身边榜样青年学”“花YOUNG阳宗海”青年线上朗读接力等活动为载体,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广大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实际行动争当先进表率,实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建设好青年学习主阵地,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以严实之风推动“青年大学习”,激发青年学习兴趣,青年大学习覆盖面得到较大提升。

开展建党节活动

  抓牢组织建设。强“三性”、去“四化”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成立教育团工委,巩固专业领域团建工作统筹力,严把发展团员的政治关,规范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在“人”和“家”上充分落实先进性建设。突出组织、机制和保障的全面提升,积极向各基层党组织“靠拢”,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开展示范创建、主题团日、青年主题活动等,在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创业引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年开展各类活动76次,累计参与青年562人次。2020年在七彩云乳业团支部、汤池社区团支部、北斗团支部、明超电线电缆团支部重点打造团建示范点,同时以星级党支部创建为基础,组织辖区8家团组织争创青年文明号。

  抓细青年服务。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高位统筹,在充分调研、实地探索、专题学习、会议研究等基础上,以引导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为抓手,进一步倾听青年呼声,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证广大青年政治立场不动摇,增强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把团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0年以来,组织全区青年干部、青年代表、青年人才、电商人才、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专题培训学习12次,发展青年党员42人,开展廉政学习、青年座谈、青年实训等23次,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帮助5名创业青年获得“贷免扶补”创业扶持,以区级层面高效助力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确保关心到位、保障到位、服务到位。

 

开展公益活动

  抓强作用辐射。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示范党支部和示范团支部的引导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青年突击队23支,发动辖区团员及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210名,积极投入各基层党组织牵头安排的抗疫一线战斗中。在入户调查、卡点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防疫物资协调中发挥作用,阳宗海大哨社区团支部书记获得昆明市抗疫工作优秀志愿者称号。发挥各级青年之家、阳宗海青年微信公众号等阵地作用,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家园”“青年护绿”等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对阳宗大河、摆衣河等入湖河道沿河开展入户环保宣传、清扫河道等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未成年人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营造氛围。与机关及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六一微心愿,七一来实现”活动,帮助辖区10家小学幼儿园实现微心愿。联合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启动实施“青春才智•慢种子”农村儿童陪伴成长、“四点半”线上课堂等公益项目。联合云南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团委、呈贡团区委、爱心企业、基层党组织等聚力开展阳宗海保护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及党团组织共建交流活动,以“党建联盟”引领“团建联盟”,构建阳宗海党团建互联,互动,互补的新格局。

  (文/图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