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在“双循环”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09:22:3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在“双循环”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学术沙龙综述 

  云南理论网记者 易晖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谋划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为全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出思路、出实招,8月5日,云南省社科联以“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为主题,约请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以及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产业发展研究会、省市场学会的专家学者,采取社科学术沙龙的形式,从宏观微观角度出谋划策、畅所欲言,并着重从补齐“三农”短板、壮大人才队伍、畅通内外循环等方面深入讨论。

  从“三农”看云南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是这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之一。专家们认为,云南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先把脱贫的问题“搞定”。只有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才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有专家表示,云南城镇化率2019年仅到48.91%,还没有达到一半,还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在农村。农户能否融入现代农业,是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近年来云南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代表地方技术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放在第一位,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用强化产业基础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呈下降趋势,辐射带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另外,云南农村居民收入结构调整缓慢,农业经济效益增长不稳定,常出现和市场的对接不通畅问题,而产业效益最终还是要靠交易来完成。云南在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中,要变被动生产为主动对接、变缺乏标准为建好标准。比如文山三七在现阶段仍然仅是一个普通农产品,还没有真正进入生物制药产品的阶段。如果不能真正提高附加值,并建好销售渠道,农业高质量发展就难以实现。

  农业属于传统产业,但实践证明,越是在外部环境变得严峻的危机时刻,面向基层大众的传统产业越能获得较大内循环增长空间。当前,我们要把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实现高质量发展,畅通内外循环,需要大批高质量人才。专家们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在规划引进人才、知识孵化人才方面,深圳市已走在前面,有充足的财政收入用于大规模人才引进和培养,云南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足够资金投入,但既然已走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的战略布局就应该建立起来。云南有这么好的环境,未来发展中应该把全国一流人才都聚集到这里,成为引领西南发展的高技术知识孵化高地、可持续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中心。为此,应规划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体系和细则。

  有专家提到,在云南的许多论坛上,能够讲时政、历史、文化的学者不少,但能够深入讲好经济问题的学者并不多。有的高校去年想招经济学博士,却一个都没有招到。失衡的人才支撑结构对于高质量发展是不利的。人才队伍建设是经济过程发展中的基础性要素,必须尽快解决。

  畅通内外循环创新治理体系

  云南是地理上亚洲中心及“亚洲五小时”交通圈航空中心,这么优越的区位优势,承担着对接东盟各国及内地的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中讲到内循环和外循环理念,我们要抢抓畅通“双循环”机遇,争分夺秒、不等不靠,努力成为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大循环中的重要节点,在内外双向发力中做足高质量发展文章。

  有专家认为,云南胜在战略。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的定位需要、改革创新的需要等,贯彻新发展理念,承担国家项目,搭创发展平台。云南胜在开放。要进一步加强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同时云南或可在其他方面齐头并进,比如建设独立电力网、成品油运输管网、智能导向水利网。要加快推进“数字云南”和“新基建”落地,以新的市场需求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创新经济治理体系的理念落到实处。

  无论是畅通“双循环”,还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都需要优化营商环境。专家们认为,云南在构建“双循环”格局的大背景下,与周边国家加强经贸往来,确实有待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特别在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等方面还得加大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