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委党校
【原创】积极探索实体经济发展的云南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09: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朱瑞勋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4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稳定经济发展基础,提出了内容实、力度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8月,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对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全力突破,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作出了全面部署。在积极的实践探索中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仅能以实体经济发展带动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恢复,实现经济复苏,而且能够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把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

  实体经济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完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战略抓手。当前形势下,建设符合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的经济布局是云南面临的重要工作。发展实体经济是这项工作的主要抓手,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点,不断夯实云南经济发展的基础,实现地区经济质量提升,以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增长的速度转化为增长的质量,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稳定实体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才能满足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求。

  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稳定和谐的有效保障。实体经济在社会领域中起着就业容纳器的重要作用,对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实体经济发达必然带来充足的就业岗位,因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此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能更好地调节人民收入水平,缩小贫富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是提升人民群众福祉的切实需要。

  多措并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引导。新时代发展实体经济,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一味追求速度和规模,而要着力建立以质量为导向、以效率为目标的发展导向。要解决好新时代的经济发展质量如何判定的问题,建立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鼓励全省各地转变传统的评价方法和体系,以追求高质量为导向,着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把握好全国产业、产品供给结构的变革,找准自身定位,建立和完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基础性制度,建立开放、包容、公平的市场环境体系,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机制和透明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市场要素改革,从人才、土地、资金、科技等领域消除要素流通的壁垒和障碍,有效提高生产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放宽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门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从传统的重数量发展,转为重质量发展,注重结构升级和创新驱动,逐步培养云南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坚持以创新为发力点,从“制造”转向“智造”,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实,大力培养新兴产业融入云南产业体系,逐步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构建以企业主体为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培养新动能。充分激发企业家创业的动力和热情,使其在市场中用于开拓进取。建立奖励机制,提供切实的回报和荣誉,鼓励技术工人、技术人才挖潜增效,不断创新。在此基础上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惩戒侵害知识产权的各类行为,让每个侵权者都会受到惩罚,使每一个创新者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回报,不断培育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推进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方面,把新兴的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新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也将扩大相关产业在云南的发展市场,带来更多经济效益的提升,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坚持内外联动扩大开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拓宽渠道。应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发展更高层次的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广泛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为实体经济发展寻找新动能。与此同时,要加强防范国际经贸摩擦的能力,有效规避和化解风险。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输血造血”。以为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作为目标,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服务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提升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把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给富有活力和前景的实体经济。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中的经济实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作者单位: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