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原创】石林:提升彝乡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0:08:4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本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2014年6月,石林彝族自治县93个村(社区)各配备一名“六位一体”专职干部;今年4月起,石林县又在7个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把“党管政法”落实到基层,打造网格社会治理升级版,激活基层服务管理的“神经末梢”,实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管理无缝隙”。

  观点

  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石林县紧紧围绕“共治、法治、精治”三个关键词,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符合石林县情、适应群众需求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建设平安、法治、幸福的彝乡。

  提效能 “党建+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近期,石林县正在准备设立流动人口出租屋专职管理员,龙泉社区“综治专干”徐波负责配合开展这项工作。如今的他,正在大屯村委会、小乐台旧村委会进行摸底排查。

  龙泉社区有4000多户10000多人,流动人口占30%以上。“管好流动人口,整个片区的治安环境都会有所提升。”徐波说。

  早在2014年,石林县就在全县93个村(社区)各配备一名“六位一体”专职干部,简称“综治专干”,同时兼任治保调解主任、民兵连长、护村队长、交通协管员和群众诉求协办员,由一人履行六个岗位的职责。今年,又新增警务辅助和人民防线建设两项职责。“综治专干”每月补贴800元,由石林县财政拨款、石林县委政法委统一管理。

  徐波是本地村民,作为党员的他,如今已经当了6年多的“综治专干”。徐波表示:“‘综治专干’不好干,报酬不高且事情又多又杂,但这是在为老百姓做实事,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今年4月,石林县配备了7位在乡镇(街道)的政法委员,确保基层政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鹿阜街道副书记、政法委员顾建刚上任后,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统筹基层政法资源,强化社会治理,组织学习了党的有关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对乡镇(街道)政法工作的指导与督促,推动和加强治安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禁毒、反邪教、法治建设等工作。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政法机关的工作情况,全面增强了基层政法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了“党管政法”的作用。

  石林县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行“党建+社会治理”的模式;在社区推进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的“党建+网格+社区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示范点建设,持续深化社会治理赋权扩能。

  创平安 初步实现积小安为大安

  2013年至2018年期间,石林县西北社区出现了一个人尽皆知的名字——潘云华。潘云华作为石林县西北社区原主任,长期把持农村基层组织政权,利用职务便利,在政府拆迁改造过程中大肆侵吞、挪用、骗取公共财产,并勾结其他非法势力,欺压群众,强买强卖,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对西北社区来说犹如“猛药去疴”。石林县委政法委牵头,指导县扫黑办组织建立健全了快侦、快诉、快判工作联动机制、扫黑除恶专案会研判机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和捕诉议题机制,全力推动案件办理。政法部门与纪委监委互通信息、协同联动,及时打掉了潘云华的“保护伞”;同时,政法部门还及时将潘云华案件中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任职资格联审不严的问题反馈给组织部门,清除撤换了西北社区的3名村组干部,并开展了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西北社区基本肃清了黑恶势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召开群众会议,选出群众信任的人来管理商场。”“以后北门小组的事,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会议决议无效。”这些内容都出自西北社区的会议纪要。如今,西北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决策机制,确保社区各项事务依法依规适时公开公布,保证社区居民知情权和监督权的有效发挥。从“黑”变“红”、从“乱”转“治”,这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作用的结果,也是石林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写照。

  今年上半年,石林县加强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对重点行业挂牌整治,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确保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同时,深入推进基层“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平安站区、平安医院、平安单位、平安乡镇(街道)等创建活动。其中,“平安高铁站区”已通过验收,初步实现“积小安为大安”。

  谋长远 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的“石林模式”

  鹿阜街道位于石林县城,辖区内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成为辖区治安的一大难点。鹿阜街道全面排查了辖区内212个小区,其中有169个老旧小区长期无人管理。

  “全县的‘三无’小区不只在鹿阜街道,全由石林县委政法委兜底肯定做不到。”石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佳表示,“但没钱有没钱的办法,没人有没人的办法。”

  在石林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鹿阜街道169个老旧小区有了三条“出路”: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原主管单位,明确小区管理责任;由街道、社区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进行非企业性质的社会组织登记,行使物管职责;在社区成立党委,居民小区成立党支部,再把党支部推选为业主委员会,引入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为了更好地管理老旧小区,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石林县把网格化社会治理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打造石林网格社会治理的升级版。在社区创新实施“五级治理模式”,即在现行“县—街道—社区—居(村)民小组”的四级治理模式上,增设“楼栋(片区)”一级。

  “五级治理”模式是对“四级治理”模式的延伸,顾建刚介绍,“五级治理”模式虽然很好,但石林县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县城里有些小区就是一个小庭院,只有8户住户,这样就可以集合十多个小区成立一个大的居民小区,设立一个楼栋(片区)长。这样的灵活应对,能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激活基层服务管理的“神经末梢”,实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管理无缝隙”。

  在打造具有市域特色、规范高效、全面过硬的网格员队伍的同时,石林县委政法委以推进“雪亮工程”为抓手,加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探头、人脸识别系统、车辆抓拍系统等建设。2020年,针对偏远的农村地区,石林县委政法委牵头移动、电信等通信公司,积极推广“平安乡村”安防智慧看家技术。农村地区的家庭安装宽带之后,就可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查看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情况。这样一来,老百姓就更有安全感了,公安机关办案,也就有了更多的线索。

  下一步,石林县将进一步增强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各项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措施的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林。

  云南日报记者 龙敏飞 通讯员  李洪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