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人民之情、人民之理、人民之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7:00:0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人民之情、人民之理、人民之心

  ——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心得体会

  作者 樊勇 昆明理工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频数最多的词是“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里同样是“人”和“人民”出现得最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更是许多次提到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等等。足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特别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显得尤为坚定和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始终把人们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文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我们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而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一文中指出:“中国发展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这条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特别是在“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一文中真情地说道:“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强调人民为中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遵循和活的应用。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一次合作撰写的奠基性著作《神圣家族》中强调:“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无产阶级能够而且必须自己解放自己”。阐发了“工人创造一切”“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深刻思想。在历史唯物主义代表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说:“人们每次都不是在他们关于人的理想所决定和所容许的范围之内,而是在现有的生产力所决定和容许的范围之内取得自由的。”《共产党宣言》则高度概括地说:“代替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通过对原著的研读和领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行为,就是坚持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就是科学地回答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了谁?另一个是依靠谁?而二者又是高度一致和内在统一的,答案只有一个:即“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并告诫我们,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把人民作为实践主体、认识主体、价值主体、历史主体。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强调:“民生始终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