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7: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作者 李利华 昆明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思想观点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笔者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思考,谈谈科技创新如何有效支撑引领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问题。

  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技创新是指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三大创新体系的集成。创新是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驱动,是实现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关键要素。在现代产业经济发展七大主要要素中(包括劳动力、土地、资金、管理、技术、知识、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要素在产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核心作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产业重大重构,核心在科学技术,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国家之间综合国力和实力竞争,实质是科技竞争;国家一些重要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和重大技术短板明显制约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急需突破,解决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驱动并举并重。我们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必须坚决破除科技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经济强国的战略选择、必然选择。

  二、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创新、关键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丰富发展。2015年1月和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四个突出特点”的新时代云南发展坐标和定位,这是新时代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云南发展定位,激发斗志,坚定信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创新、关键在人才。云南具有较好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基础,拥有较系统完备的支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试验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研人才队伍,但与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定位目标要求还不相适应。整体科技研发能力不足,难以有效支撑和引领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的发展战略,与云南“三个定位”战略布局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若干科技短板和弱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必须采取有力的发展举措,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以云南省重点发展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打造为例。目前,云南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域还存在以下突出短板和问题: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十分突出。云南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缺乏重大、关键和核心技术支撑,优势特色生物医药产品、主档产业不多,对特色优势产品的核心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技术研发和深度挖掘不够。在卫生健康领域,云南省拥有先进的高水平医疗技术严重不足,特色优势临床专科、知名医学专家少,医疗技术力量和卫生人才队伍分布不平衡,基层卫生健康力量的配置还需进一步优化,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尚无战略科学家、院士等杰出人选,在国内外医疗卫生业界影响力不够,没有话语权。二是整体研发队伍结构不优。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少,整体创新能力不强,高校、研究院所的研究领域没有完全聚焦云南省重点发展产业的战略需求,与社会和市场需求脱节,事实上存在研究、市场“两张皮”现象。三是重大战略性综合研发平台不足。云南省拥有的国家、部委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少,学科专业领域相对单一、交叉学科研发不足、支撑能力不强,不能与国家战略进行有效对接。四是缺乏打通“上-中-下”三游的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人才队伍。第三方服务中介发展明显滞后,相关科技咨询、科技评估、科技投资等明显不足。五是科技开放合作不足。包括国内国外开放合作不够,尤其是充分发挥云南区位和开放的优势明显不足,尽管建立了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三国四校生物医学工程研究联盟、国际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了国际医学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开展了云南省特色临床专科如泌尿外科、眼科、跨区域传染病防控等高端国际会议,但深度的科技合作、医疗合作和产业合作不充分、不全面,未全面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开放格局,高校、院所和企业需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六是科技体制机制未完全打通。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有待激发,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生态未完全建立。

  “十四五”期间,云南要实现若干万亿级、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实现健康云南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强力支撑,努力打造一大批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努力打造一大批区域性国际化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

  三、全面实施创新型云南建设和人才强省战略,是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

  全面实施创新和人才双轮驱动。应该从三个层面推进:一是转变观念、加强领导。重视科技创新,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和第一生产力的观念;重视人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和战略资源的观念,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对科技创新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立足区域战略定位,聚焦发展重点,推动创新型云南建设。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央、国家和云南省已出台了一系列深化科技改革的制度政策,有力支撑和保障云南省科技创新发展。但是,还需加大深化科技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重点是抓实“六个强化”。即: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加大急需发展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强化市场主体地位和企业主体作用,调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增加知识价值导向,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体系;强化科技与经济对接,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合作攻关技术难题;强化技术转移组织体系建设,注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强化向科技人才释放红利政策,鼓励科技人员职务发明创造获取较高利益回报、在企业、院所兼职合理获取报酬等激励政策。三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生态和环境对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十分关键,要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创新氛围。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