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0年 >> 第7期 >> 正文
为何如此倾力 只因爱得深沉(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9:29:0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在不断推进永胜教育发展进程中,有这么几个问题还需加强。一是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处在起步阶段,在傈僳族地区,直到小学二三年级,学生还很听不懂老师的普通话。我在六德乡北华小学翻阅二年级语文试卷,考10分、20分的学生很多;而在永北镇,70分以下就急坏了老师父母。起点的差距,意味着未来的差距。我们要在学前教育中解决学生能听得懂普通话的问题,这就需要特别地招聘一批本民族学前教员,在稳控教师总编制的困难当下,要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来解决。二是个别坝区中学办学质量提不上来的问题。丽江每年公布中考成绩排在后十位的中学,2018年有永胜县的两所中学。我在全县教育大会上要求教育局班子蹲点解决,并把校长撤换了。三是高中办学水平不高,关键是缺少激励机制,一个41万人口的大县,仅有一中一所一级完中,在招生机制上、在优秀人才引进上、在激励校长治校、教师治学育人奋发作为上,都需要具体研究。在永胜历史上,因为有重教兴学的好传统,所以人才辈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也在收获教育改革发展进步的成果。

  在脱贫攻坚路途上,最感动人的,是战斗在乡、村两级的干部,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县累计在一线的扶贫战士达3656名,五年来,他们坚持与贫困群众在一起,走遍了千家万户,说尽了千言万语,没有了周末与节假日,仅精准动态识别9.4万户就开展了六轮。在一次次的督导评估、政治巡视巡察与纪律检查中,在一年年的成效考核中,在一回回的问题整改中,脱贫干部不忘初心、扛起使命,伴随着一个个的问题整改,推进着精准脱贫。

  有过坎坷,有过教训,忘不了。2017年永胜脱贫成效考核为“一般”,我和县长被省扶贫领导小组集体约谈,并向市委常委会深刻检查反思,组织问责处理了一批同志。那一阶段,我把压力埋在心底,在虚心接受批评中一再地告诫自己,一定要振作精神,一定要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特别关心支持,派出了强大的督导组进驻永胜县。2018年9月18日,在永胜县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永胜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我举起右手,带着我的团队,向市委、市政府,向永胜人民宣誓:坚决打赢永胜脱贫攻坚战。那一晚我写下一首小诗,叫《誓言》:

  鲜花在泥土里誓言,

  春天在冬天里誓言,

  太阳在黑夜里誓言。

  小时候,

  我在母亲的汗水里誓言,

  一定好好学习。

  长大后,

  我在鲜红的党旗下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而现在,

  我向永胜贫困群众誓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而后,或许只有了回忆。

  从那时起,我不曾离开过永胜一步,不曾离开过我的战士们一步,不曾离开过贫困群众一步,那一年的冬天,我的父亲重病住院,我只是在电话里等到病情的好转。那一年的彝族过年,我刚好48岁,第一次没有回家团聚。我年迈的母亲以为我出事了,非要到永胜见上一面才安心。我三岁的小儿子,每天都从电话里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告诉他,等到永胜脱贫,爸爸就回家了。小儿子不知道什么叫脱贫,从那时起,就天天来电话问:永胜脱贫了没有?近五年来,我走遍了永胜150个村(居)委会,尤其是贫困山区,记不清是几回,常住东红,住过东坪、东江,住过梓里岩头。我的挂乡驻村点鲁地拉镇东红村,山也亲人也亲。在这里我参加过入户调查、参加过群众大会、走访过不知多少贫困户,鲁地拉干部“干”的精神,鼓舞着全县其他乡(镇)奋力向上。

  与我一样,县委、县政府和人大、政协全县35名处级领导各把关一乡一镇,我们聚得少、散得多,都成了那乡那镇扶贫战士的一员。人大常委会主任艾永祥、政协主席杨建龙也没有休息日。2018年底,因为扶贫资金结转结余率高,意味着项目实施慢,县长冯忠亲自到每一个乡(镇),坐镇财政所,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研究,推进资金拨付率,使其到年底降到2%,受到省财政厅的表扬。县纪委书记张爱珍忠诚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职责,完成了15个乡(镇)的巡察,每轮问题反馈会我都参加了,按县委的安排,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以最严的纪律保障了最硬的作风。组织部长、工作队长选派最强工作队员,实行最严的管理,他们提出的落实驻村工作队员伙食补贴、安排公益性岗位聘请炊事员、组织一年一次体检等建议都得到了县委的采纳。县委副书记熊洋等领导干部坐镇扶贫办统一指挥调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

  最让人感动的是,每个星期天的晚上,如期开展到乡到村的政策义务、村情贫情调度。

  一线扶贫干部奉献最多,背后的家庭牺牲最大,却光荣而自豪。

  有一天我到东红村召开移民搬迁群众大会,黑压压的一片,点名包村副镇长徐敏时,从人群中传来“到”的一声,我才发现徐副镇长“又小又黑”,那一刻我的眼里满含了泪水。一年前,徐敏向我提出过家里因为生了双胞胎、父母年迈在乡下的困难,然而考虑到攻坚关键时不能换将,他坚决听从了全县一盘棋的号召。

  在鲁地拉治读坪村,有一个叫海富岚的傈僳族女支部书记,自己脱贫致富了,把全村老百姓都当作自己的亲人,带领群众发展花椒、天麻产业,自己能开车、能看病,听说还能骟羊劁猪,成了群众最贴心的人。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要数村干部付出最大,以前他们一半在村一半在家,现在全部精力投入到扶贫上。很多村干部文化素质不高,年龄整体偏大,但他们做事实在,熟悉村情,了解民意,办事公道,他们也走过了一段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教育心路历程。2016年开展第一轮精准识别时,在落实低保、农村危房改造、临时救助等扶贫惠民政策上,存在平均享受、优亲厚友的不公正现象。有的村干部甚至热衷参与扶贫项目的实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集中开展了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清除了一批不合格的干部,集中整治了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巩固和加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和领导能力。村干部熟悉村情贫情,驻村工作队熟悉扶贫政策业务,两支队伍走到一起,融合在一起,相互取长补短,形成扶贫先锋队,是实现脱贫的法宝。

  精准选派工作队很重要,怎么精准?就是一个单位包一个村,不足的统筹选派,138家省、市、县部门包村,明确一名领导蹲点负责,因为责任明确,派出单位的主要领导不敢马虎,有的主动要求撤回原先派出的不放心队员。我经常看见,局长、主任们进村了、入户了,单位挂包村脱贫,这是一条重要的辅助力量。

  (责任编辑 李建宏)  

  ​作者 杨晓敏 中共云南省永胜县委书记

原载2020年《社会主义论坛》第7期“视点•读书•美篇”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