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云岭论坛】沈峰:继续拓宽职业技能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0:23:01  来源: 云南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近日,人社部公布《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本届大赛分全国总决赛和省级(行业)及以下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定于12月在广州举办。

  《通知》要求,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等等。显然,我国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提升蓝领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相关待遇,具有强烈的正向激励作用。

  通过比赛奖励表彰技术能手,向社会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价值信号: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砥砺青年工人群体积极投入到技术钻研中。

  工匠精神是企业精神、职业精神的综合体现。没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是虚弱的企业,没有工匠精神的职业是萎靡的职业。弘扬匠心,就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让职工有能力在工作中发挥才能,精益求精。

  近年来,从《大国工匠》《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意外走红”带给我们的感叹与感动,到国人在海外排队抢购奶粉、马桶盖带给我们的自省与反思,再到“工匠精神”被写入各级《政府工作报告》带给我们的欣喜与振奋,技能成才之路渐渐在各行业形成共鸣,在全社会汇成共识。

  毋庸置疑,国家需要搞普通研究的人,也需要搞专业工作、当高级工匠的人。要看到,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含量总体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技能人才队伍仍然存在总量不足、结构有待优化、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技能人才的发展渠道偏窄、待遇偏低,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方案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这是对国内各地建设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及提升技能素质的一次深度动员行动,有利于弘扬和践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而激励青年职工成长为技术能手,需要打破工人成才成功成名的壁垒,继续营造技能人才茁壮成长的氛围,引导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