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人民政协要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蒲涌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民进楚雄州委主委、楚雄州工商联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团结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中国梦”为核心理念的民族工作思想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明确要求: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殷切期望。作为全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将“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为全州发展战略,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2016年至2019年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考核连续四年获全省一等奖,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彝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作出了“要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遵循。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独特优势,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与各族各界人士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族人民意志,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将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最大限度团结积极力量、争取中间力量、转化消极力量,在协商民主的舞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人民政协作为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孕育出的政治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坚持做到政治协商突出文化建设、民主监督关注文化建设、提案工作促进文化建设、社情民意反映文化建设、委员履职情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艰难中奋起,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推动构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指示精神,联情联谊共促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让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人民政协作为唯一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的政治组织,要有效调动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充分发挥其在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中的特殊影响力,坚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合作共事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让不同意见都能够在政协的平台上得以表达,通过积极正面发声、壮大主流声音,不断推动民族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作出政协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推动法治建设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围绕执法、司法、守法等重点环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意见、建议等方式,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积极探索矛盾化解新机制,通过建立各民族、各宗教代表人士常态化沟通、对话、协商机制,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 沈 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