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做法和经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陈国宝 云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要增强紧迫感,决不能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标准,按照“五个一批”的办法,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着力攻克最后的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经过努力,云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创造了云南发展史上的奇迹,也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云南智慧和经验。

  云南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主要成就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贫困县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建档立卡人口总量达到753.8万人,超过农村人口的五分之一,有88个贫困县、8502个贫困村。仅深度贫困县就有27个,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建档立卡人口达75.6万人。云南的贫困问题,既有素质型贫困,也有资源型贫困;既表现在贫困人口个体生产生活困难,也表现在区域性整体发展滞后;既受历史原因、自然条件、市场影响、区域环境、个体素质等因素影响,又与文化习俗、民族宗教、社会治理、边境问题等因素交织,致贫原因复杂多样,脱贫攻坚任务重、成本高、难度大。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部委和上海市、广东省支持帮助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云南必须打赢的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全省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一是减贫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贫困县摘帽90%;二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贫困地区从城市到乡村,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都有了极大改善;三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四是农村的特色产业培育和就业状况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五是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本经验

  在近几年来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云南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最根本的是有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无可比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雄厚物质基础;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具体而言,我认为基本经验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党的领导,担实政治责任。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担实政治责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省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层层立下“军令状”,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组织领导格局;二是出台一系列文件,建立推动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撑体系;三是向贫困村派出驻村干部35319人、第一书记8935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伍。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2015年以来,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40.1亿元。仅中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从48.02亿元增加到127.54亿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13.5亿元增加到63亿元,统筹整合中央20项和省级21项涉农资金,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487.43亿元。五是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把脱贫攻坚纳入巡视巡察和法律监督、党派民主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的内容。同时,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先进评选活动,连续4年隆重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1333个。

  坚持精准方略,提高扶贫实效。为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2017年全省再次组织32.3万人开展了要求最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筛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增13.4万户85.1万人,贫困村由4277个增加到8502个,精准了贫困对象。同时探索“六清工作法”(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和县级项目库建设,强化了精准施策,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坚持社会动员,推动合力攻坚。在党中央的关心下,按照“中央要求、云南所需、沪粤所能”要求,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市、广东省的东西扶贫协作。仅财政帮扶资金一项,上海就从2016年的3.36亿元提高到今年的35.56亿元,最近5年达104.41亿元。广东省的东莞市、中山市、珠海市投入30.3亿元。此外,还加大劳务协作、人才支持和产业帮扶力度。53家中央单位对云南实行定点帮扶,先后选派827人次优秀干部到定点县挂职,其中291人次挂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直接投入资金30.64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92.3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238个;省内也有293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参与定点扶贫,每年投入资金3亿多元,对全省脱贫攻坚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坚持目标标准,确保脱贫质量。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实现99.6万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城镇安置率达90.5%。教育扶贫创新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确保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有保障。健康扶贫在全国率先制定基本保障标准,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89.34%,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9.45%,县乡村医疗服务机构全部达标。住房安全保障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0万户,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饮水安全保障聚焦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个方面,累计实施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80.5万人。就业保障实行外出务工和就地公益岗位安置“双轮驱动”,全省目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301.11万人,比去年全年增加17.11万人。全省设置公益岗位聘用贫困劳动力389139人,其中护林员177082人、护路员28366人、其他岗位183691人。

  坚持尽锐出战,攻克深度堡垒。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聚焦重点,分类施策。2015年以来,瞄准昭通市3个革命老区贫困县56.21万贫困人口,投入98亿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瞄准迪庆涉藏地区9.6万贫困人口,投入122亿元,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瞄准怒江州14.93万贫困人口,投资451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行动计划;瞄准边境25个县(市)92.8万贫困人口,投资65亿元,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以迪庆州、怒江州和27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加大倾斜力度。到2019年底,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由250.3万人下降到36.5万人,27个深度贫困县已摘帽19个,迪庆州实现了整体脱贫。

  坚持整族帮扶,续写“千年跨越”。云南省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佤、傈僳、拉祜族等少数民族,是从原始社会末期或奴隶社会初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我们创新了“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精准帮扶模式,整合扶贫、发改、教育、交通等20个行业部门的项目资金,集中投入343.9亿元,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动员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5家企业集团筹资68.4亿元,全面实施集团帮扶。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已有9个民族整族脱贫,被称为第二个“千年跨越”。

  坚持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从转变帮扶方式、加强政策宣讲、做实群众工作、强化典型引领、推进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等方面着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弘扬“西畴精神”,推广“三讲三评””爱心超市”“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等创新做法,引导贫困群众自强自立,依靠勤劳脱贫致富。

  坚持严督实考,确保答卷过硬。在全国率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省委巡视的重点内容,实现88个贫困县巡视全覆盖。建立省对州市县和省直部门的脱贫攻坚考核、约谈、问责制度,压实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责任;率先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和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定期通报“白榜”“红榜”等制度,以严实作风保障打赢这场硬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