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金色热线】护航发展 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09:46:00  来源: 云南日报

  话题

  财政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支持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有没有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具体举措?在保障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6月11日,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静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筑“防火墙”  助一线抗疫复工达产

  王师傅是昆明往返景洪客运班线的卧铺车司机。6月3日,他的车上拉了13位客人,这是自今年2月23日恢复营运以来客人最多的一天。王师傅反映这几个月来,乘客少到个位数。

  “车票价格是1个人95元,10个人就是950元,跑一个单边仅过路费和油钱就要700多元,我现在都是贴着钱跑。”经营昆明至石屏客运班线已15年的客车司机赵家勋摇着头算了这么一笔账。

  在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往年人头攒动的候车大厅里,如今乘客稀疏。“从复工以后,每天的客流量降到了2500人左右,营收比原来降低了大概三分之二,实载率只有35%左右。”昆明市南部汽车客运站总经理王晓冬说,为支持经济平稳发展,省财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客运企业享受到了贴息贷款、缓交社保费用、存量贷款展期等多项帮扶政策,而这些政策红利也及时传导到了普通的客运经营者身上。

  云南桥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飞说:“2月份,减税降费政策给公司减免了150多万元,3月又有70多万元的减免,对企业恢复生产确实有很大的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省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都做了哪些安排来推进疫情防控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已经定好的预算调整用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静介绍,省财政厅首先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防治资金,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各级财政筹措下达防疫补助资金24.75亿元,支持患者救治、医护人员补助、医用物资及医疗设备购置和边境疫情防控等。在中央财政承担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个人负担救治费用60%的基础上,剩余40%部分由省级财政兜底,不增加州市和县级财政负担,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同时,我省在边境线上投入人力物力,构筑起强大的疫情“防火墙”,坚决守住国门,堵住境外疫情输入。

  赵晓静表示,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防治资金管理指导意见,制定了新冠肺炎救治资金操作流程,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规范救治资金的结算工作。省财政厅会同发改、工信等部门,研究出台紧缺防疫物资增产增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增供工作。我省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政策的基础上,对一线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在职称申报、项目申报和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省财政厅深入开展了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预研预判,推出了一揽子计划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保证我省经济行稳致远。”赵晓静介绍,财政部门会同税务等部门研究细化了兜底采购收储、减免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返还、减轻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减免经营性房租、职工培训补贴、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等具体措施,切实贯彻落实省政府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7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加大投入  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面收官阶段,财政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支持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来自维西县永春乡的驻村工作队员邱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坚持‘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处副处长毕峰介绍,2015—2019年,我省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各类扶贫资金5040.1亿元。其中,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3500多亿元,省级预算安排1195.6亿元,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和其他社会机构扶贫资金344.5亿元。

  毕峰表示,2020年,财政部门将继续从四个方面加大投入。一是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确保省级财政专项扶贫投入不低于中央投入我省专项扶贫资金的30%,稳定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增长保障机制。截至目前,中央下达我省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已达154.08亿元,较上年的127.54亿元增加26.54亿元,增长20.8%,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二是强化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全省已明确贫困县要根据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效需要,确保整合试点力度不减;三是足额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投入。截至目前,通过安排教育扶贫资金157.8亿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补助、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学生资助、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安排健康扶贫资金53亿元,用于落实建档立卡参保个人缴费财政补贴和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加大医疗救助统筹力度,有效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安排就业扶贫资金15.9亿元,突出易地搬迁就业帮扶,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门路;四是压实州(市)、县级投入责任,避免因中央和省级加大资金投入产生“挤出效应”。

  精准施策 帮就业创业增信心

  受疫情影响,全省企业招聘难、求职人员应聘难问题突出,财政部门有没有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具体措施?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与有关部门一起解决就业当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社会保障处处长陈翡敏介绍,我省将实行清单制管理,把该保护的民生项目要全部纳入民生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陈翡敏表示,财政部门将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稳就业、保就业,一是积极筹措就业专项资金,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和省级加大投入,今年省财政共筹措就业专项资金近28亿元,这比往年有所增加;二是通过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省把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并筹措了7亿元资金用于提供贴息贷款;三是援企稳岗助力企业生存,我省一方面通过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援企稳岗,另一方面加大纾困力度,出台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四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安排一次性就业补贴资金10亿元,用于支持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实施“三支一扶”项目缓解大学生就业难、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增强社会对稳就业工作的信心;五是实施专业技能提升行动,筹措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职业技能线上线下培训。

  援企稳岗  克难关升级文旅产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因为游客大幅减少,企业的收入也减少,现在员工的工资都无法保障了。”从事旅游行业的陈女士打进热线询问,财政部门在保障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方面有没有相应的措施?

  “文旅产业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财政部门对支持文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高度重视。”科教文化处处长李保春介绍,省财政厅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推动了《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制定出台,把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财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

  “目前云南出台的文旅企业扶持政策可以用‘加减乘除’4个字来概括。”李保春介绍,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财政资金60亿元,用于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及冷链物流建设专项扶持,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发展;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主要通过减税、减费、免租金三个维度对文旅行业给予支持;三是发挥财政“乘数效应”,通过专项贴息、担保费补助等财政措施,放大财政资金帮扶效应,纾缓文旅企业资金流动和周转困难;四是排除企业后顾之忧,省政府出台了23号文,里面涉及到18条内容,都是为促进全省旅游转型和远景发展提供坚强财政保障的措施。企业如果有什么不清楚,可以直接拨打电话96301进行咨询,也可以拨打63629585向省财政厅科教文化处了解情况。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