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奋力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4:2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马喜梅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民族和文化教研部讲师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对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如何理解“不断取得新进展”,笔者认为有几层含义。一是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高度肯定。5年来,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位推动示范区建设,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规划,稳步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民族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二是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有更高期望。由于自然地理和社会历史条件的限制制约,云南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边疆社会治理亟待转型。三是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目前存在部门之间缺乏配合等问题,没有形成合力,导致示范带动效应不明显、创新引领能力不突出、试验田功能发挥不充分。

  云南省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中,要抓好“四条线”。一是抓住“共同发展”幸福线。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民族繁荣发展是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示范区建设工作重点既要落实到改善民族关系上,又要植根于地区发展和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形成民族团结进步持久动力。二是坚定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要加强对各民族群众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的宣传教育,增强“五个认同”。三是激活“创新引领”动力线。要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在推进建设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进”活动,不断在内容、形式、方法、载体上下功夫。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要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等认同,为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精神动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立足示范全国、突出创新引领、贡献云南智慧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地方实际,实事求是,找准问题,瞄准靶向,创新施策,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基础,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