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4:2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鲁彩荣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在2015年1月考察云南后,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表达了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对云南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对云南改革发展的殷切希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注入了强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紧密联系、相互贯通,都是推进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整体理念、系统思维,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作出了“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一、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面对其中的内涵和外延,既要懂得理论逻辑,更要清楚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初心使命问题,包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理论逻辑。从理论上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是有深刻内涵的。综合起来,至少包含五个方面的内涵。第一,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质。第二,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原点。第三,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来路。第四,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品格。第五,不忘初心,就是不忘青春。

  历史逻辑。从历史逻辑上讲,党的初心使命从哪儿来?概括而言,既与生俱来又与时俱进,既一脉相承又突破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用总书记论述,党的初心使命体现的是“六个走来”。第一,从对中华文明5000年的传承发展中走来。第二,从世界社会主义学说500年风云激荡中走来。第三,从近代中华民族由衰而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走来。第四,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98年的实践中走来。第五,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来。第六,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来。

  实践逻辑。回到实践中来,特别是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来,党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根本动力来自哪里?如何表现?可以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这个根本动力,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第二,这个根本动力,就是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第三,这个根本动力,就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力量。第四,这个根本动力,就是伟大自我革命的力量。

  二、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面对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既不能沾沾自喜,也不能固步自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考察云南时强调:“云南要实现富民强省、稳边固边的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从组织上落实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五年来,云南省委高度重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部署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五年来,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从组织上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端正用人导向,坚持反腐倡廉,创新基层党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2016年以来,全省分别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专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面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绝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要踟蹰不前

  从客观形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云南党的建设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当前,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使得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长期而复杂,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尖锐而严峻。客观上决定了我们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无疑,这样的挑战是客观的也是巨大的。

  主观上,云南党的建设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不少问题,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清醒。比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方面的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在修复和净化云南政治生态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在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

  四、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面对艰巨的形势和任务,既要会抬头望路,更要能低头拉车

  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立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第一,我们要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我们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三,我们要持续以党内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第四,我们要持续推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责任编辑 李建宏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