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思想政治工作 >> 正文
余国鹏:时刻谨记防火于未“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0:15:12  来源: 云南日报

  今年的春天是多事之春,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春季干旱火灾一波又起。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去年同一天,凉山州木里县突发森林火灾,造成27名森林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山火无情,生命至上,明媚的春天因为他们的牺牲也变得灰暗。我们向英雄致敬、哀悼,更应吸取深刻教训,时时刻刻防火于未“燃”,把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无独有偶,处于滇西北的大理、丽江两地在3月29日就接连发生了3起森林火情,截至3月26日,今年云南已经发生了14起山林火灾。森林火灾频发的背后,固然有季节气候、地理环境等自然原因,如天旱少雨、气温飙升、枯叶堆积,但也与防火措施不到位、不全面、不系统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广大群众的防火控火意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露营、祭扫等活动常常会给一场森林山火埋下火种、祸种。

  山林范围广大,防控卡点不可能面面俱到,最有效的防控办法还是群防群治,在全民思想意识深处构筑起防火控火的堤坝。只有让大家都明白,带火种入山就像是带着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人为森林火灾才有可能因此杜绝。尤其要彻底摒弃侥幸心理,有的人认为只要在开阔一点的地方点火、把火堆围起来、及时浇灭就没什么事,殊不知春季山林风向多变,大风一起、火星乱飞,这个时候躲闪都来不及,何谈阻止火种飞向附近的枯枝败叶中;而且,天干物燥,看似浇灭的火堆如果不反复确认,很有可能会死灰复燃、酿成大祸。当然,特殊时节如清明也应该加强防控力量,组织乡村干部群众全面巡查山林坟地,劝导祭扫群众切勿使用明火。上下结合、条块分割、加强连接、形成体系,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机制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除人为原因外,森林火灾还有可能是自燃导致。但自燃要具备充分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一定的温度,人力并非无所作为。枯枝败叶是易燃的引火之物,对于重点林区,可组织人力定时定点对枯枝败叶进行清除,把可燃物这个条件去掉。

  防火于未“燃”,不只是要求杜绝火灾形成,也要求提前做好各项灭火准备工作。扑灭森林火灾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扑火人员应具备防火意识、扑火知识,还应配置专业扑火设备,以保障安全、提高效率,通向火场的道路应畅通无阻,才能保证人力、物力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扑救。

  在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生态产业、乡村旅游蒸蒸日上的当下,保护好森林资源意味着更多——人与自然的关系、地方的发展、产业的形成、群众的收入,当这些与森林防火紧密相关时,我们必须慎之又慎,时刻谨记防火于未“燃”。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