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边境人流量大幅减少 边境贸易正常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0:15:15  来源: 云南日报

第15号通告实施以来我省边境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边境人流量大幅减少 边境贸易正常开展

  云南日报讯(记者 郎晶晶) 4月6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商务厅、云南边检总站、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就我省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随着周边国家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我省部分边境州市面临极大的疫情跨境输入风险。自3月31日发布实施《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即第15号通告)以来,我省及时切断本土疫情传播途径,边境地区人流量大幅减少,边境贸易正常开展,边境管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从云南口岸直接入境的非边民和边民人数持续下降,4月4日的入境总人数比3月30日减少了74.94%;出入境货车数量保持在日均6500辆左右,涉及民生商贸活动的物资正常运输,既稳定了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第15号通告围绕“把人管住、保货畅通”的目标,做细做实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形成起点严防、途中严管、远端管控的闭环管理。在“把人管住”方面,我省对所有入境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境外输入的病例都在口岸检疫环节和集中隔离点及时发现和精准掌控,及时切断传染途径,没有发生本土病例,巩固了全省疫情防控成效。在“保货畅通”方面,我省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要求外方货运车辆在口岸所在地卸货,外方货车司机当天离境。我方跨境货车由口岸当地司机负责转运,负责转运的司机相对固定,实行备案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并在规定范围内活动,有效保障双边经贸往来和货物跨境运输。

  与此同时,我省对全省各边境州市、边境县市、边境乡镇(街道)、抵边村(社区)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鼓励广大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举报,严格控制边境地区非必要人员往来。对19个陆路口岸、14个通道暂停客运功能,仅保留货运通行功能,其余通道暂时关闭;暂时关闭关累港客货运输;暂停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件,暂停口岸旅行通行;并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作用,织密边境管控网络。连日来,全省公安机关尤其是边境州(市)、县(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边境管控,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记者还了解到,我省正积极做好边境地区应急准备。目前已将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移动P2+实验室紧急投放到边境州县,支持当地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同时加快推进国门疾控中心和国门医院建设,加强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和人员培训,组建了45支共3100人的边境对口支援队伍,做好支援边境地区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