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云南:百日总攻,聚焦最后贫困堡垒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9:35:40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春日的云岭大地,山花烂漫,生机勃勃。扶贫项目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鼓响彻云岭,催人奋进。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越是形势逼人,越是挑战严峻,越要振奋精神,鼓足士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云南拿出攻坚决战的勇气,拿出攻坚决战的作风,拿出攻坚决战的姿态,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从3月6日到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按时打赢、全面交账,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

  鼓足干劲 奋力冲刺

  云南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仍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截至2019年底,全省还有44.2万贫困人口、429个贫困村和7个贫困县,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槌。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都是硬仗。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中,省委、省政府就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全面部署,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春暖花开时节,云岭大地上正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全省各地、各级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更加扎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切实把“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落到实处,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狠抓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精准施策 靶向攻坚

  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 “精准”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围绕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的总体目标,我省从9个方面入手,精准施策,靶向攻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429个未出列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集体经济全部达标;8502个贫困村村级基层组织建强,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护制度措施落实,有特色产业和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打好扶贫资金整合“组合拳”。在已到位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120.45亿元、81.9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1.04亿元,集团帮扶资金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将继续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土地、金融支持,用足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确保70%以上的专项扶贫资金投向产业扶贫项目,重点支持有优势产业的贫困村集中建设连片规模特色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保障。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资金跟踪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疫情防控须抓紧,脱贫攻坚不松劲。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对全省扶贫项目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农畜产品销售等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面对困难和挑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脚踏实地,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不利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大力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做强高原特色农业,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坚持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一起抓,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大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有稳定收入。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作为重点,加大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全力以赴 巩固提升

  脱贫攻坚推进到现阶段,提高质量是核心要求。抓住重点难点,尽锐出战、真抓实干、挂牌督战,云南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恒心坚决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

  对剩余未申请摘帽的7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由省级领导定点督战;对未出列的429个贫困村,由州(市)、县(市、区)两级挂牌督战;对11个万人以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由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实行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攻克最后堡垒。建立省、州(市)、县(市、区)3级直通联动督战机制,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漏项弱项,实化细化问题清单,明确作战任务和逐一对单销号责任。

  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和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等,我省以“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为抓手,确保今年上半年完成问题整改、干净彻底扫尾。

  短板补得越强,脱贫效果越好、质量越高。为进一步强化巩固提升,我省出台《关于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全力实施巩固提升计划,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已脱贫摘帽县,严格落实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保持攻坚力度和政策举措稳定。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有效防止38.59万重点监测人口返贫和39.08万农村边缘人口掉队。努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我省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优势,持续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及时发现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跟进帮扶措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查、考核、普查、评估和历史、时间的检验。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随着百日总攻行动全面推进,云南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