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6:4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李廷昌 中共云南省凤庆县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凤庆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及中共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委的要求,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德行善,树文明新风,为和谐凤庆建设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

  抓载体,“五创”活动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

  创建道德讲堂,用动人故事感染人。一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在文明单位、文明村创建道德讲堂,定期不定期开展动人故事宣讲活动,形成以德育人、以德树人的浓厚氛围。二是以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为契机,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内涵和主要内容。三是推选党性原则强、致富经验丰富、经历新中国发展变化的能人贤人讲述身边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人,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用榜样的力量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不断拓宽致富路子。

  创建道德广场,用历史文化塑造人。一是充分运用村民活动场所闲置空间,安装道德建设宣传专栏,悬挂粘贴名人格言,用历史文化塑造人,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历史文化气息。二是警钟常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彰显以文化人的内在潜能。

  创建主题街道,用诚信经营感化人。一是以县城和乡(镇)中心街道为主题,集中创建一条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街道,悬挂文明经营制度,粘贴诚信经营宣传标语,教育群众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用文明用语进行交流交易。二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确保交易安全。

  创建制度举措,用村规民约规范人。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抓手,坚持和完善村级治理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以制度管人的习惯。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健全促进地方发展的管用制度,完善与当前经济社会不相适应的村规民约,为新时代新发展奠定良好的社会治理基础。

  创建文明中心站所,用良好的道德净化人。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在县级挂牌组建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全县文明实践活动。二是在乡镇挂牌组建文明实践所,具体负责辖区文明志愿活动的全面开展。三是在村(社区)挂牌组建文明实践站,引领志愿服务工作者开展文明实践服务,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

  建平台,“五进”活动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

  进机关,内化于心树形象。一是在显眼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户外广告,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自觉形成心中有德的良好规范。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重点学习内容,以深入学习精神实质、互相交流学习成果的方式做到经常化、具体化。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形成理论文章,在实践中提升具体成效。

  进校园,依托载体铸德育魂。一是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和乡村少年宫主题作用,全面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育道德、守纪律、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作文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守纪律、讲道德的环境中成长。三是以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小卫士执守岗位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孩子实践成效传递给家长,形成小手牵大手、道德心连心的良好习惯。

  进社区,邻里友善和谐美。一是充分发挥社区文艺宣传队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层次编写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文艺演出、文化交流的方式传递道德内涵,形成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的良好习惯,构建和谐社区大家园。二是发挥微信群、朋友圈、文明橱窗的宣传作用,长期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让市民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企业,诚信经营共长存。一是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奠基石,做到诚信树人、诚信经营、诚信发展。二是开展诚信车间创建、诚信员工评比、诚信窗口设置等活动,促进企业树立诚信品牌,构建诚信环境。三是拓宽诚信交流渠道,建立客户之间诚信关系,形成互相信赖、不谋私心私利的合作共赢环境,促进企业长期发展壮大。

  进村寨,立德立家同致富。一是以党支部为引领,认真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领群众养成讲文明、树先锋、守规矩的良好习惯。二是教育群众幸福是靠奋斗出来,不是靠投机取巧换来的,只有在党的富民政策下辛勤劳作才能致富,才能过上美丽富裕的新生活。三是要树立科学指引、科技致富的理念,大力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摒弃游手好闲、不劳而获、好吃懒做的陋习,形成家家守道德、户户讲文明、人人奔小康的立德治家格局。

  树先进典型,“五好”活动引领社会风尚

  树好家风,良好家训代代传。一是以凤庆县妇联牵头,组织征集好家风家训,图文并茂汇编成册,存放到图书室、阅览室,供村民借鉴学习引用,形成培育一家带动一寨促进一村的良好格局。二是大力传承好家风家训,运用党小组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大力宣传好家风家培事迹,用身边典型事例教育身边群众。

  育好少年,幼小励志报国情。一是把培育好少年工作纳入全民教育的整个过程,讲好励志少年事故,筑牢青少年的中国梦想,奠定少年强则国强的良好基础。二是树立典型少年、奋进少年、理想少年理念,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少年在奋进中成长,积极推荐评选表彰优秀少年,用正能量引领青少年卓越成长。三是以校园为载体,深入开展热爱劳动的“小帮手”、诚实守法的“小标兵”、团结合作的“小伙伴”、保护环境的“小卫士”和勇于创新的“小主人”的五小公民实践活动,培育青少年立志报国之情。

  做好公民,榜样力量展示范。挖掘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内涵,把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富裕起来的群众评选为好公民、致富带头人,用先富带后富形成良性循环,弘扬正能量。把思想品质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秀公民推荐给“感动临沧年度人物”“云南好人”参与评比表彰,培育更多好公民元素,用感动元素激励群众内生动力,构建家乡建设生动画面。

  敬好公婆,尊老敬老颂美德。充分发挥“善行义举”板的激发作用,把群众身边孝敬公婆的模范评选出来,逐级推荐到县市进行巡回展示,为更多家庭提供学习榜样。加大孝敬公婆模范的宣传力度,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讲述他们耐心敬老爱老敬老的点滴故事,分享有温度的感人故事,把动人事迹传遍村村寨寨,在群众中耳濡目染。

  当好儿媳,善行义举兴家业。积极开展好儿媳推荐评选活动,把那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勤俭持家的好儿媳推荐出来,逐级评选表彰优秀儿媳,大力发挥妇女在美好家园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组织展厨艺、比奉献、兴家业、亮特色等技能比赛,形成比赛促进发展、比赛促进追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