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山 >> 正文
文山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0:23:50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通讯员 李晓琳) 2019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坚持“12345”工作思路,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凝聚全州各族人民建好家乡、守好边疆的磅礴精神力量。

  围绕一个目标。文山州从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高度,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2019年初,州人大会议通过了《关于把文山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议案》,举全州之力开展创建工作。

  夯实两个保障。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州、县(市)、乡(镇)分别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政府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逐级落实创建工作。健全工作机制保障,2019年累计投入5600万余元,同时建立挂钩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州级创建工作专家顾问团,并将其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述职、提拔任用重要内容。

  坚持三个推动。全员参与,推动成果全民共享。全州上下全员参与、全覆盖开展创建,共同守护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形成强大合力。全力打造,推动事业全面进步。争取上级资金实施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245个、示范社区8个;命名了州级第一批示范(区)单位1138个、教育基地17个;全力打造“文山三七、坡芽歌书、老山精神、西畴精神、铜鼓文化”等地域文化品牌,培养了世界拳王熊朝忠、严启慧等一批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员。大力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全心投入,推动成效全国示范。着力挖掘打造在全省、全国独具特色的民族团结特色工作品牌,文山州被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等一批表彰。

  突出四个诠释。用家国情怀诠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奋斗实干诠释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用交往交流交融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九进九创”、“五个一”以及各类文娱活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用精准扶贫诠释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实在、细致、深入,有望实现5县(市)摘帽和287个贫困村出列、10.06万贫困人口脱贫。

  讲好五个故事。打造以弘扬“西畴精神”“老山精神”为主题的“共有精神家园联盟”,讲好朝着幸福奋斗的故事,让各族儿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上来。打造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凝聚同心筑梦力量的“共建共创跨省联盟”,讲好携手发展进步的故事,铸牢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以文山三七为代表致力各族群众增产增收的“医药产业致富联盟”,讲好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故事。打造以民族学会为载体促进民族关系更为深入融洽的“交往交流交融联盟”,讲好你我亲如一家的故事,促进11个世居民族凝结成血脉相通、命运相连的共同体。打造以“融媒体+民族团结”为载体扩大示范创建工作号召力影响力的“宣传教育联盟”,讲好文山“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感人至深的故事,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全州370万各族人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