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0:2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注、关心、支持云南的发展和治理问题,2020年1月再次亲临云南考察,面对面指导云南工作时,提出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指示,同时就如何治理提出了“六个要”的具体要求,为新时代云南治理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新时代云南治理的总体要求

  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对于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提出了“加强边疆治理”的要求。

  在新时代,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云南应该如何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工作要求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作出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指示。这个新时代云南治理的总体要求,首先指明了云南治理必须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问题上坚定不移,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其次,云南要认清自身在整个国家治理中“边疆”“民族”的特定属性,并不断在“边疆”“民族”的治理能力上重点发力,不断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的云南实践,探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的云南经验和云南模式。

  新时代云南治理的具体要求

  新时代云南治理的具体要求,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六个要”之中。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纵向要到底,横向要到边。这就要求云南必须始终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要求,坚定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党内法规研究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的领导的制度支撑和制度保障能力;必须坚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效能,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有力保证。

  二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这就要求云南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来解决云南民族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必须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方式载体,推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必须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传统、社会基础、文化认同优势,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方位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构建工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这就要求云南必须坚持和贯彻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充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不断提升宗教事务管理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推进宗教工作创新;必须关心、支持宗教团体建设,帮助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各宗教团体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参与公益慈善、开展对外交往等方面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必须始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在中国特色宗教思想体系、制度规范、礼仪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和推广基于云南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因素,团结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宗教极端活动。

  四是要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这就要求云南必须高度重视省内少数民族及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不断缩小区域、民族之间的差距;必须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坚持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帮扶行动,确保脱贫摘帽“一个也不能少”;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加大对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打掉背后的黑势力和“保护伞”。这就要求云南必须正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不同时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不同要求,在坚持“枫桥经验”治理精神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发展、完善符合云南实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必须坚持依法治理的方针,以维护社会和谐为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尤其是对云南边境沿线地区存在的严重破坏社会稳定、严重影响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大力打击,坚决打掉背后的黑势力和“保护伞”,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六是要健全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边疆稳固。这就要求云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理边疆方略,按照党中央“强边固防、睦邻友好、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工作总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建设;必须高度关注漫长的边境沿线地区特殊问题的治理,尤其是要高度关注抵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改善问题,坚持对针对边境沿线地区的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进行有效防范和坚决打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立体化的工作机制,依靠人民切实实现维护边疆稳固的历史使命。

  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治理总体要求和“六个要”具体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国家治理和边疆治理的本质要求,是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结合新时代中国国家实际、边疆实际和云南实际,对云南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因此,新时代云南治理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理边疆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治理总体要求和“六个要”具体要求,把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为中国国家治理和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执笔:王云强)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